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40年来首次在筲箕湾举行谭公诞巡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0:47 国际在线

  

香港40年来首次在筲箕湾举行谭公诞巡游(图)

  飘色巡游吸引了大批市民看热闹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王奇云):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香港筲箕湾东大街例必人头涌涌,昨日(5日)有40多个武术团体舞动七彩缤纷的旗帜,大锣大鼓舞龙舞狮,展开
近10小时的谭公诞巡游,而绝迹了40年的谭公出巡环节再度重现。

  年届七旬的补鞋师傅叶先生,40年来一直在筲箕湾东大街摆摊,他说,当年满街都是日用品商店,一度是渔民商业中心,当年东大街时常水浸,近年经特区政府修善,街上才能进行如斯大型巡游,可惜没有再办“神功戏”。

  年约30岁的陈先生是水上人后代,近20年来都参与巡游。他忆述当年谭公庙面对大海,巡游在渔船上举行,表演者活像在黄飞鸿电影般,"船过船"舞龙舞狮。社会发展迅速,谭公庙前的大海已被填为陆地,巡游只好移师陆上举行,但已无复当年的精彩刺激。8岁的阮小朋友今年是第二年参与巡游,他说:“好多龙,好好玩,下年一定再来。”

  有60年历史的谭公诞巡游,见证筲箕湾由渔港发展成现代市区。筲箕湾天后谭公会陈先生指出,香港旅发局鼓励他们"大搞特搞",以呼应湾仔举行的佛诞庆典,这次巡游也可以讲是60年来最具规模的,而绝迹了40年的谭公出巡环节也再度重现。他指出,善信捐出大量金饰,再用红绫扎成5米高的"圣物",晚宴时会分拆竞投,款项将拨作下年度经费。

  谭公代表海上安主之神,拥有过百年历史的谭公庙建于清光绪年间,昔日是乡民议事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