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夏”前中期多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1: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立夏”,锡城的最高气温接近30℃,让人感受到了初夏的炎热。其实在苏南地区,立夏与入夏不是一回事。气象专家介绍,从无锡50多年的气象资料分析,平均入夏时间在6月12日。不过从目前的天气趋势看,“春姑娘”脚步匆匆,欲提前离锡,今年入夏时间很可能提前到6月初。

  节气上,在每年的5月5日或6日,视太阳黄经到达45度时为立夏,标志夏季正式开始

  有关专家介绍,从气候学上看,无锡入夏的基本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一周前,锡城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超22℃,但很快就降温了。从往年情况看,无锡立夏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9.5℃。到了这一节气,日最低气温通常不会低于10℃,最高气温常常会超过30℃。1981年5月9日,锡城就有过34.8℃的极端最高气温记录,但1979年5月8日也出现过7.5℃的极端最低气温。大多数年份,无锡是在小满或芒种节气进入夏季的。

  立夏节气,月季、玫瑰、杜鹃等花卉争相吐艳,是外出旅游的好时光。但气象专家分析,今年立夏节气的前中期降水过程较频繁。这意味着未来10天左右,天公不作美,无锡地区多阴雨。

  常年立夏节气,无锡有雨日6天,日照时数约为94小时,降水总量为52毫米左右。今年立夏后雨水多,对小麦、油菜的灌浆充实会产生一定影响。往年5月常有暴雨光顾锡城,在1955年以来的51年中,有9年出现过暴雨,其中一天之内降水量最大的是1963年5月8日,达到了87.8毫米。(郜国毅夏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