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5名探险者被困沙漠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2: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共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55名沙漠探险旅游者,由于没有当地向导带路、不熟悉沙漠环境等原因迷路,被困库布齐沙漠深处。其中一名IBM北京公司女职员宁倩不幸遇难。

  遇难者宁倩的遗体昨天上午8点被其父母和同事送到乌拉特前旗火葬场。“单飞”队剩余的11名游客已于昨天上午离开锡尼镇,将乘火车返回北京。宁倩的骨灰也将由父母携带
同车回家。

  天大学生探险队 体力透支给养消耗殆尽

  据内蒙古自治区警方介绍,这55名被困游客,共分4批进入库布齐沙漠。

  首批呼救的是13名来自天津大学的学生,他们于4月29日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库布齐沙漠进行探险活动。

  4月30日17时,这支天津大学学生探险队在没有当地向导的情况下,开始徒步向库布齐沙漠腹地进发。走了3个多小时后,在沙漠中安营扎寨。5月1日清晨5时,他们又踏上了旅程。然而,临近中午时,沙漠地表温度达到了六七十摄氏度。为了躲避灼热的阳光,学生们搭起了帐篷,等待气温降低。17时许,学生们感到温度略有降低,又开始前行。仅仅走了1个多小时,队员们就感到体力不支了。他们开始减负,扔掉可以扔掉的装备。但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其中一名学生昏迷。而他们的食物和水只能维持到第二天中午。学生们向警方求援。

  5月1日20时30分,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接到天津市公安局转来的报警电话,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公安局组织了一支由11名警察组成的营救小分队,分乘两辆警车向大漠深处进发,开始了救援行动。

  经过32小时的连续奋战,民警终于在5月3日凌晨5时50分,将被困于沙漠腹地的13名天津大学学生营救出库布齐沙漠。

  北京自助旅游团 女职员不幸遇难沙海

  就在天津大学学生获救的当日16时10分,内蒙古警方又相继接到另外42名北京游客在库布齐沙漠遇险求救报警。20分钟后,北京市公安局110也接到一名男子报警:“我们是北京人,现困在内蒙古的库布齐沙漠,有人有生命危险。”报警者能提供的只有GPS定位仪确定的经纬度。

  根据这个线索,内蒙古警方委托专业技术公司,于当日17时10分测算出被困游客所处的确切地点。警方根据被困者所处位置,派出首批10名民警、2辆警车向沙漠进发。

  据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刘海东介绍,这批游客分属3个自助旅游团:“羚羊队”、“棉袄队”和“单飞队”。其中一个队18人,另两个队各12人。

  刘海东说,这是一次网上发帖组织的五一库布齐沙漠穿越活动,整个旅途为1日至7日,路线是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七星湖——反穿库布齐——夜鸣沙——包头市,方式是露营+徒步。他说:“‘单飞队’4月30日晚上从北京乘火车至内蒙古乌拉特前旗。5月1日穿越库布齐沙漠,夜宿七星湖中的大道图。5月2日往东走,3日14时40分左右,在七星湖到夜鸣沙的途中,IBM北京公司27岁的女职员宁倩出现不良反应晕倒,且体温一直未降。”

  据介绍,当时42人分属的3个探险队分别处于沙漠中的不同位置。警方于5月4日凌晨2时,自七星湖方向将第一探险队安全引出。随后,另一队在杭锦旗独贵塔拉环岛附近,被当地派出所干警找到并带出沙漠。而“单飞队”女队员宁倩病情危急,等到5月4日凌晨5时救援队带着医生赶到时,宁倩已经脸色苍白,没有了自主呼吸,眼睛也没有对光照的反应。她不幸遇难于沙海。

  内蒙古警方经过长达22小时的大营救,终于在4日上午10时把41名幸存者营救出库布齐沙漠。

  绿野网站表示遗憾

  此次两队穿越库布齐沙漠的北京探险者,均为北京专业户外运动网站绿野的网友。“单飞”为清华大学研究生,他也是在网站论坛上发起并召集到所有的队员。

  昨天,绿野网站负责人海光表示,对此次意外感到遗憾。海光表示,绿野网站起着信息交流的作用,网站只能多提醒网友注意安全,多传播户外活动知识。他同时表示,户外运动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它是一项很多人都喜爱的运动,“我们不希望此事影响到户外运动的发展。”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追踪】

  遇难女子曾被劝退出

  昨天记者从多方得到信息,“单飞队”之所以遇到困难,就是因为宁倩突发疾病,致使全队不得不停止穿行而等候医疗人员赶到。

  遇难者宁倩被证实为IBM北京公司员工,此前多次参加户外运动。她生前在网上论坛留下的记录显示,在决定穿越沙漠后,由于体力较差,她也曾担心自己被探险队淘汰。

  今年4月18日,宁倩在网上发帖称,想去沙漠苦旅,但“体力差很远啊”。两名知道她实力的网友说穿越沙漠难度很大,不是单靠毅力就行,劝她别去了。宁倩则发帖说:“我下了狠心,有志者事竟成,不带我去,就自己买个骆驼进沙漠了!”之后的数天,她开始跑步锻炼身体,购买装备。

  4月23日,宁倩和“单飞队”等一行10人到云蒙山拉练。她在论坛上谈论此次拉练时说:“一项比较重要的目的是:要通过此次考核,决定我是否能去沙漠穿越。”当天,宁倩完成了拉练,通过了测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