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市民京郊民俗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4:17 北京日报

  

百万市民京郊民俗游

  来自云南思茅市的茶农在八大处公园太空舱景区为游客表演普洱茶压制工艺,引来大批游客围观,许多市民还亲手压制普洱茶饼留作纪念。本报记者吴镝摄RJ150

  

百万市民京郊民俗游

  “五一”期间,300盏新型太阳能照明灯把京郊怀柔雁栖镇“虹鳟鱼一条沟”装扮成独具特色的民俗旅游不夜谷。这种灯把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存储于蓄电池进行夜间照明,每次充电后可用10天,具有安全、节能、绿色环保等优点。

  本报记者李继辉摄RJ135

  踏青赏花、垂钓烧烤、体味民俗……阳光明媚,风和日丽,“五一”黄金周长假,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或三五好友结伴同行,或扶老携幼驾车前往,走进京郊,放松心情。

  栗影扶疏现长城,虹鳟游弋流光处。进入黄金周以来,怀柔“雁栖虹鳟鱼不夜谷”的亮丽夜色吸引了两万多名京城游客自驾车前来游玩。清澈甘甜的怀柔水养出了肉嫩味美的虹鳟鱼。“五一”黄金周这几天,雁栖镇虹鳟鱼一条沟是上午进沟的车排长队,下午出沟的车排长队。据旅游办统计,2日当天有1000多辆大小轿车进沟。头5天,仅雁栖镇“虹鳟鱼一条沟”共接待游客两万人次。

  民俗接待户常俊英介绍,“五一”前,她家1至6日的房间就全都预订出去了,这几天每天上午11点开饭,一直到夜里12点饭桌才撤完,每天摆流水宴200桌左右。

  有“京郊民俗旅游第一村”之称的官地村,这几天也是车满村、客满户。民俗户单淑芝家天天爆满,主人每天忙到半夜。接待档次较高的神堂阁山庄由于客人多,主人只能睡沙发。

  青山野渡,百里画廊。长假一到,许多京城市民便纷纷来到十渡,领略景区的秀美风光。“五一”前夕,十渡镇的高架桥竣工,走了上百年的漫水桥成为历史,市民驾车到十渡更方便了。据镇旅游办统计,前5天,到十渡旅游的市民达20多万人。住农家小院,品嫩玉米、烤全羊、流水鱼,景区内游人如织,骑马、划竹筏。许多即将步入结婚殿堂的新人,也把到十渡拍摄婚纱照作为首选,将十渡的美景照入幸福的镜头里,作为自己永恒的回忆。

  棒粥、窝窝头、山野菜、土炕头……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喷香的农家饭让从朝阳专程驾车赶来的甄先生眉开眼笑,大呼过瘾。“早就听说昌平长陵镇碓臼峪村的农家游不错,所以‘五一’长假七天,就想来民俗村好好放松放松。现在看啊,真的来对了!”甄先生开心地说。

  “五一”这天,天刚蒙蒙亮,只有百十户人家的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就热闹了起来。特别是那些民俗旅游接待户,更是早早起来,为接待城里人做准备。在村委会做接待工作的小王说,早在几天前,就有十几桌预订出去了。

  长假第二天,“长哨营山货大集”开集了,两万平方米的山货自由交易大厅里,蘑菇、木耳、山菜、柴鸡、柴猪、山榛、扁仁、小杂粮等200余种特色山货,摆满400余个摊位。从朝阳区华严北里来的赵先生感慨地说,这里的山货大集比城里的农贸市场现实生活感更近,农村气息更浓,不仅能买到地道的山货,而且还能看戏,了解满族文化。

  长哨营山货大集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还带动了民俗旅游接待,七星满族八旗旅游度假村、燕北庄园游客爆满,在项栅子村,夜晚的野炊篝火和农家土炕受到了城里人的青睐,全村13户民俗接待户3天里天天客满。老西沟村民俗旅游接待户的卤水豆腐、下河鸭蛋、榛蘑炖柴鸡和玉米锅贴等农家饭食,大饱了游人的口福。

  塞外春来晚。延庆是北京的夏都,平均气温比城里低四到五摄氏度,城里花谢的时候,八达岭长城、龙庆峡、玉渡山等景区的山花开得正艳。5月1日至4日,八达岭长城迎来了几十万名国内外游客,龙庆峡日均接待量也在万人左右。

  据市农委介绍,目前京郊有近2.4万户农民从事民俗旅游接待,其中市级民俗旅游接待户7000多户,市级民俗旅游村110个,从事民俗旅游接待的农民超过5万人。周末和节假日到京郊“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享田园乐”已成为市民的一种休闲方式,去年一年,京郊民俗旅游收入就达到10亿元。RJ2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