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月我省灾害性天气频发 5月气温正常偏高雨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5: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苏省气象局气候中心近日发布了5月气候趋势预测: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5月平均气温正常偏高,比去年同期略低;降水量比常年偏多,比去年同期明显偏多。

  5月份月极端最低气温全省正常偏高,其中淮北和江淮地区8~10℃,苏南地区10~12℃,将出现在5月上旬;月极端最高气温全省正常偏高,全省大部分地区32~34℃,将出现在5月下半月。5月降水量全省大部分地区比常年偏多,比去年同期明显偏多,主要降水集中
时段可能出现在5月上旬中期和中旬中期,5月对流性天气出现比较频繁,降水分布不均。雨日大部分地区正常,部分地区偏多。

  刚刚过去的4月,我省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略偏高,月内气温冷暖变化幅度较大,灾害性天气频繁发生,主要有寒潮、雾、强对流天气,其中强对流天气过程给我省造成损失较大。4月我省气温偏高,光照相对充足,降水充沛,月内无长时间连续阴雨天气,气象条件有利于三麦、油菜的生长,有利于棉花、玉米、蔬菜等春播作物的播种苗期,也有利于田间肥水管理及病、虫、草害的防治,目前在田作物长势正常。今年春季以来回暖迅速,对我省渔业生产较有利,人工养殖水产繁殖正常。4月雨水充沛,缓解了苏北部分地区因3月降水显著偏少而出现的旱情,对苗木成活率未造成影响。

  省气候中心针对5月天气特点提出建议和对策:一、淮北地区入春以来降水总体偏少,虽尚未对农作物产生危害,但部分地区旱象已露头,应积极做好抗旱工作,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实施人工增雨,争取水源,蓄水保墒。二、气温变化幅度大,注意适时增减衣物。三、加强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灾害天气的预防工作。四、供电、供水部门要做好调度准备工作,防止因高温出现用电、用水紧张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