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广东省农民工劳模熊永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知识改变她的命运

  一种特别的坚毅的气质,使眼前这位女农民工劳模显得颇为特别。

  32岁的熊永兰,扎根深圳14年,从生产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女工,成为肩负几千名工人后勤工作的企业管理人员,并被评为今年4位广东省农民工劳模之一。她说:“从来没有
想过自己会站在劳模的领奖台上。这么多年来,想到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融入企业当中去,与企业共同成长。”

  1992年,18岁的熊永兰高中毕业,为了不让弟妹辍学,她不得不放弃“大学梦”,只身一人从海南前往深圳,进入深圳宝安宝恒集团下属的一家电子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打工妹。

  独在异乡,语言不通,站在庞大的机器前,熊永兰感受到打工妹的渺小、无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机器操作,做个合格的工人!”她跟着师傅抢着学。第一个星期,当一起进厂的工友对机器还是一知半解时,她已能独立操作;第二个星期,她已经完全能够分辨出产品是否合格;第三个星期,她被破格提拔为车间质检员;第四个星期,她被推荐到工厂质检部门担任专职质检员。

  工作之余,她没有忘记“大学梦”。为了攒钱读书,她降低了每餐的伙食标准,每月无论如何最少也要留下60元。半年后,她终于攒够了学费,学习电脑课程。她每天要步行一个多小时上学,为的是节省来回乘车的两元钱。几个月后,当她完成电脑课程时,正遇上厂质检部门内需要一名文员,她把握住了这次机会。

  不断的求学让熊永兰成为公司难得的复合型人才。2004年年初,熊永兰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电脑、会计以及函授大专课程的学习,因工作出色,被调入厂区的后勤服务单位宝恒大洋服务公司,很快又被提拔为服务中心主任助理,负责宝安区第四生活区里3000多名工人的后勤管理工作。

  熊永兰比其他人更能体会农民工的感受:“他们远离亲人在外打工,最需要的就是家的温暖!”在她的带领下,服务中心以安心、放心、开心、贴心和舒心的“五心”服务为宗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3000多名青年农民工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

  在十多年踏实的工作中,熊永兰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宝安区“十大杰出青年”、宝安区劳动模范等。去年,宝安区将她的户口正式调进了深圳。

  本报记者 马汉青 通讯员 周四根

  

记广东省农民工劳模熊永兰

  图:广东省农民工劳动模范熊永兰。本报记者 侯恕望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