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梅县地面塌陷加剧 疑为过度抽取地下水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梅县这场地质灾害波及范围已近两万平方米

  本报梅州讯 (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少雄) 发生在梅县隆文镇横庄村的地陷事故,至昨天仍在进一步加剧,经现场测量,危险区已近两万平方米。

  事故发生于本月初,造成平房裂,鱼塘干,危险区超万平方米。当地政府已采取紧
急措施,将受灾的12户村民分别安置在学校和敬老院。隆文镇书记张小兰向记者表示,引发此次地质灾害是何原因,得请地质专家作结论。而在采访中村民都说:这里是石灰岩地区,地下布满大大小小的溶洞,如果采石场不拼命抽水,哪会招来这场横祸!

  危险区扩大

  昨天下午记者再访横庄村,只见肖国安家北面那一片烟叶园又塌陷了几个大窟窿,原来已塌陷的大鱼塘在继续下沉,陷出了周长约22米的大窟窿。流经村庄的小溪断流了,水流进了看不见的地下河。昨夜,肖国安那幢花了10多万元建起的楼房还陆续出现新的灾情,东面断裂的两间房屋,门前又在继续塌陷。村民说:“现在有家回不了,有地不敢下了。”

  石场在整改?

  距肖国安家直线距离几百米处,便是横庄村大岌山李仕权的石场。石场的“出入口”是一个高于50米的黑洞,上面挂着大竖井,地表上的水哗啦啦地流进洞内。在场一位穿红衣服的隆文镇干部对记者说:“这次地陷绝对与石场无关。”

  据了解,该石场属私人开办,去年3月取得采矿许可证。去年兴宁8·7矿难后,梅县安委会发出停产整顿的通知,按规定,要到今年6月验收后才能恢复采矿,但有知情的村民说,实际上该矿这段时间仍在拼命开采,高峰期一天可采近100吨石灰石。隆文镇矿管站站长李柳义称,“该采石场处在东西走向溶洞带中,为整改的需要,每天都有四五个人下井爆破、钻击。”

  记者从该矿的一份评估报告里发现,有关部门曾这样评价:“石场为地下开采,为预防矿坑冒顶及采空区,石场岩层溶水的含水层富水性不均,在开采时,要防止矿坑大量涌水,如果矿坑开采排水引起地下水位下降,又可能导致覆盖型岩溶段塌陷等地质灾害。”

  据称,若按设计开采,该矿的采空区高度应小于12米,宽度小于15米,但知情的村民说,实际石场在地下的采空区已远远超过。

  抽水后塌陷

  昨天,在采访中,72岁的肖大伯和几位村民一起向记者证实,自从该石场开采以来,每天地下传来好几次爆炸声,房屋震得厉害,先后发生几场地陷灾害事故。村民们反映,今年5月1日下半夜,该石场“整改”中突然冒出一个地下水仓,水大量涌流,石场习以为常日以继夜地抽水,至第2天下半夜,大面积的塌陷终于发生了。

  目前,地陷仍在加剧,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继续派人24小时值班密切观察监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