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休日撬动我国2万亿元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00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电 掀开今年5月6日和7日双休日的日历,你将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巧合:1995年的这两天是中国开始实行双休日的第一个星期六和星期日,而整整十一年来1140多个双休日潜移默化中使民众生活方式发生历史巨变,同时撬动了超过2万亿元的大市场。

  双休日前:工作没有休息累

  新中国建立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一直实行每周六天、每天8小时工作制,全年工作时数约为2448小时。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职工作息状况不断得到改善:1994年5月1日开始尝试每周5天半工作制,即隔周多休一天;1995年5月6日起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双休日正式走进人们生活,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

  双休日切实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实惠。十几年前在上海等城市,星期天被叫做“战斗的星期天”,一天里打扫、购物、探亲访友从早忙到晚,却感觉比平日上班还要累。实行双休日平均一年增加了52个休息日,很多生活杂事可以集中处理,“周五晚上聚友狂欢、周六操持家务、周日休息恢复”成为很多都市人生活的新习惯。

  双休11年:1140天撬动2万亿

  来自全国假日办的统计表明,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已达5600多亿元,因为每个黄金周中都有4天是调串的双休日,其成绩六成应该算到双休日名下,就是3360多亿元;黄金周期间日均“进账”42亿元,而从节日商品零售与日常商品零售的比值推算,平时双休日日均“进账”水平即使按照黄金周1/20计算,每天也能够产生2亿元的收入,总计1140多个双休日去掉17个黄金周的68天,直接创造的旅游收入超过2144亿元。两项合计为5500多亿元。

  世界旅游组织公认的旅游业拉动相关产业测算如下: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由此推算,双休日的综合经济效益已超过20000亿元。也就是说,双休日撬动了超过2万亿元的大市场,11年来双休日每年带来财富增值约2000亿元的说法并不为过。

  --稿件来自《新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