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药超市里卖起百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15 新文化报

  

医药超市里卖起百货

  牙刷、食品摆上医药超市货架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黄艳丽) 你拿一盒牙膏,我拎一桶豆油……出门瞅瞅门脸儿,没走错,这是医药连锁超市,还以为是百货超市呢。这种卖百货的医药超市在长春市还是
刚刚出现。对于此举,医药界人士认为,这是医药业态发展的“多元化战略”方向,是必然。百货超市对于这个变化没有大惊小怪,表示将平和面对。

  药店里买日用品的多过买药的

  昨天,当记者走进这家医药超市看到,前来购买小食品和日化用品的消费者远远多于买药的消费者。

  记者正纳闷呢,转眼看到一张海报上写着:当日购物超过多少元、并符合相应条件的顾客还可以参加店内促销活动,有机会获得一桶豆油或牙膏等奖品。原因可能在此。

  在排列整齐的货架内,记者注意到,摆放药品的柜台和摆放食品、日化用品的柜台数目相当,平分秋色。逛街路过的消费者多数来医药超市内买饮料和雪糕。

  有人士称医药超市在“进化”

  记者联系到该医药超市相关负责人,据其表示,“我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便民,因为我们的营业执照在经营范围中包括了这些项目。不过,我们仍主营药品,承诺的24小时送药到门可不包括送食品和日化用品。”

  “医药超市扩大经营范畴,早在意料之中。”昨天,吉林省某医药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了解,现在这种经营食品和日化品的医药超市在我省只有两家,都在长春市内,且只有个别门店处于尝试阶段,选择在“五一”期间营业是为了扩大宣传。这种医药业态参与百货业的“试法”,完全是医药超市“进化”的结果。

  这位负责人还说,医药超市在长春地区共计20家左右,想涉足食品和日用品行列的大有人在。他认为,如果说传统的大药房变身连锁医药超市是为了借“超市之名”给消费者带来些许平价和自由选择的感觉及空间,那么医药超市亦销售食品和日化用品则是突破了传统的经营范畴,为自己开辟了另一块发展空间。“变则通,通则久。”他认为,“多元化战略”是医药业态发展的必然方向。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美国某药品销售公司就拥有4000余家连锁店,其中70%以上的营业场地是卖生活用品,只有20%~30%是卖药品。两者的营业额几乎是“五五分”。

  也有人说这就是“不务正业”

  但长春市另一家医药公司的销售经理认为,就像药房卖天价月饼一样,此举纯粹是“不务正业”。药房卖吃的东西,涉足超市领域经营的同时也会为自己带来更多的经营风险,也不排除商家作秀的可能。

  百货超市反应平和

   超市业态的某大型连锁超市的韩总经理表示,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为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是医药行业的有益补充,另外,由于受进货渠道等多方面的限制和认可度影响,个别医药超市的食品和日化用品远远没有大超市正统和售后保障,所以对超市业态影响不大,超市将平和面对,以宽容的态度接纳这件事情。(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