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妇“给鸟上户口”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15 新文化报

  本报延吉讯(记者 杨威) 64岁老妇,退休后到深山中为鸟类环志,一干就是11年。11年来,她共环志鸟类127种6万多只,回收环志过的鸟252只,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领导称赞她的工作为世界鸟类事业作出了贡献。近日,记者在珲春市马川子乡伊力村见到了这个老人朱坤杰。

  朱坤杰大学读的是东北林业学院森林野生动物繁殖利用专业,1995年退休后,她去
了东北林业大学做鸟环志工作。2002年朱坤杰到珲春建立了我省第二个鸟环志站。

  鸟环志工作就是给鸟上户口。工作人员用网捕捉住飞过的鸟,在鸟的脚脖上套上铁环,上面有3行字,一行是国家名称、一行是鸟的编号,一行是鸟环志中心的网址。鸟环志工作者同时要确认鸟的种类,捕捉的时间、地点,然后把记录邮给鸟环志中心。当这只鸟在其他地方被捕捉后,研究者就可以从相关资料中研究鸟类迁徙的路线及人类活动对鸟的影响等等。

  2003年春天,朱坤杰发现网上有好多只鸟便喊来老伴和儿媳等9人,大家从天刚亮忙活到了16时多才把3000多只鸟都环志完毕。朱坤杰说,她非常喜欢这个工作,愿意在这深山老林里和鸟儿终老一生。(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