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助游渐成市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55 深圳商报

  【新华社兰州5月6日电】(记者聂建江刘晓莉)记者在甘肃、宁夏两省采访发现,尽管“五一”期间外出旅游人数仍然保持上升趋势,但报团旅游的人数却大幅下降,人们更多地开始选择徒步游、自驾游、户外运动等比较灵活的自助游项目。但由于服务体系不够健全,自助游在成为旅游市场“新宠”的同时也面临重重困难。

  “快餐式”“牧羊式”传统旅游遭挑战

  根据全国假日办的预计,今年“五一”出游人数在去年“十一”1.1亿人次的基础上还会增长。但记者通过对甘肃、宁夏部分旅行社的采访发现,对于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客源,他们并不满意。甘肃海外旅游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慧灵说,虽然黄金周期间外出旅游是热点,但旅行社却并没有因此而更加受到青睐。

  不少人对于随团旅游表示“不感兴趣”。尽管随团旅游比较方便、实惠,但这种“快餐式”“牧羊式”旅游难以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一些旅游爱好者认为,报团旅游人数下降是“旅游厌倦综合征”的后果。实际上,报团旅游人数的减少和自助游的兴起正在对传统旅游方式提出新的挑战。

  长假期间,自助游成为不少人出游的选择。全国假日办认为,今年“五一”黄金周,自助游、分散化旅游的休闲趋势将更加明显。

  体现个性的自助游成为市场“新宠”

  在旅游胜地甘肃甘南草原和宁夏沙湖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分别告诉记者,来当地的游客中,自助游占了很大一部分。与此同时,一些汽车租赁公司车辆早被预订一空。

  “与传统的报团旅游相比,自助游在旅游地的选择上往往更加新奇,旅游方式也比较灵活。”旅游爱好者、兰州大学教师丁少春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预言,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个性化的自助旅游将发展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流。

  西北师范大学讲师陈积银说,自助旅游尽管是自发行为,但急需一个健全的服务网络来支撑。他认为,保险、技能培训、体育、交通、医疗保健等与自助旅游相关的一切服务领域都存在商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