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边国家争抢“黄金周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1:55 深圳商报

  中国“旅游休闲商机”潜力巨大引起广泛关注

  周边国家争抢“黄金周蛋糕”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钱春弦)2006年“五一”黄金周,以新马泰为主的东南亚地区继续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休闲的主要目的地,与此同时韩国、日本观光界大力
推动“东北亚旅游圈”以吸引中国游客;俄罗斯、蒙古国也加入争抢中国游客的行列。

  中国旅游观察家指出,中国“旅游休闲”商机,正从东南向东北“扇形展开”,并惠及越来越多的邻邦。

  5月2日,从事服装设计的胡明明第4次飞往泰国普吉岛度假。黄金周对她而言,就是躺在普吉岛沙滩上,晒一周太阳。作为中国公民最早的旅游目的地代表景点,普吉岛代表了东南亚国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独特地位:回头客越来越多。

  泰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前往普吉的中国旅游者达10万人次左右,预计2006年这个数字将突破15万,从而成为泰国南部旅游业在印度洋海啸后全面恢复的“重要标志”。

  中国国家旅游局等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除港澳特区游外,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仍然是周边国家,而东南亚国家是首选之地。目前,中国游客已经成为新加坡观光、饭店、百货、餐饮业提高利润,增加就业的支柱。

  新加坡雄心勃勃要成为中国旅游者中转站。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旅游强国,成千上万前往非洲、印度洋国家的中国游客,将是使新加坡成为世界航运中心的重要因素。

  与喜爱“老地方”的胡明明不同,喜欢新奇的安新“五一”去了柬埔寨。在中国政府帮助维护当地文化古迹同时,这些古迹又吸引了中国旅游者,他们的消费,正成为这个中国邻邦的收入来源之一。

  东南亚国家打出“山水相连”牌,韩国和日本旅游界则希望以“文化渊源”赢得中国“休闲商机”。在《大长今》、“韩流”等文化因素刺激之下,中韩两国之间的航线变得越来越繁忙。就在“五一”前,大韩航空宣布计划5年内将韩中航线增至50条。而中韩日三国各自的经济中心上海、釜山、大阪开始致力于发展旅游业“黄金大三角”,并计划在“五一”后以“三驾马车”联袂去欧洲营销。

  旅游交通经济分析师刘斌说,2006年“五一”黄金周,中国周边旅游的新亮点是俄罗斯、蒙古国。随着夏季到来,北亚风光呈现出独特的吸引力。俄、蒙两国也已开始设法“分享”中国的“休闲商机”了。目前,俄罗斯专门为中国旅游者成立的“无国界世界”协会正全力以赴利用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的机遇,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北上消费”。

  “五一”前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北京至伊尔库兹克航线,这是南航开辟的第五条中俄国际航线。海南航空也宣布要开通圣彼得堡航线。中国公民周边旅游将从东南向东北“扇形展开”,航空业界则“春江水暖鸭先知”。

  刘斌认为,目前东南亚抢得中国“休闲潮”之先,可以为中国东盟经济贸易一体化“推波助澜”。东北亚地区作为中国主要客源市场,“双向流动”将催生“东北亚旅游圈”,从而与东南亚旅游圈南北呼应。可以预测,这一扇形最终将由东北向西北,经中亚、南亚在中国的大西南地区实现东南旅游圈与南亚旅游圈的接合。这样,中国人的休闲不仅将成为所有周边国家的商机,而且将成为中国与这些国家睦邻友好的“休闲纽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