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后的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00 新京报

  “起初更多的是心痛,尤其是面对那些奄奄一息、濒临死亡的病人,当他们透过混浊的双眼用灵魂与我对视,当他们因为无法用语言表达而只能紧紧抓住我的手,向我透露出对生命的留恋与不舍,学医的我心中就有一种无奈与感慨:医疗手段已无法挽回他们的生命,只能起到缓解、减轻痛苦的作用,死亡的气息弥漫着他们全身,这些曾经也拥有过青春,也曾用热血谱写过壮丽诗篇的生命啊,却是谁都不能阻挡他们离去的脚步。”“每个生命都会终结,这是自然的法则,但我可以用我的爱心、精心、诚心、耐心在他们生命通往死亡的最后
一刻给予安慰,让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带着满足与微笑。”

  ———一位松堂临终关怀医院医护人员的留言

  

最后的关怀

  松堂临终关怀医院,一位患有脑萎缩的老人紧紧抓住玩具小兔,脑萎缩使得他返回了童年的记忆中。

  

最后的关怀

  5月3日,一位志愿者与老人聊天,老人拉住手不愿志愿者离开。

  

最后的关怀

  在医护人员的组织下,老人们围成一圈玩起抛球的游戏。简单的游戏有时能让老人们玩上一两个钟头。

  

最后的关怀

  病床上一位老人握住收音机不放。

  

最后的关怀

  一位老人的病床边上放着随手能够到的尿壶和便盆。

  

最后的关怀

  一位爱看书的老奶奶使用巨大的放大镜。

  

最后的关怀

  乘坐轮椅的老人独自进出电梯。松堂医院的老人几乎没有家属探望,他们的起居生活要靠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来照顾。

  当生命接近终点,也许我们最怕面对的是———孤独。

  2006年5月3日,北京165中学的王老师带着自己12岁的女儿,来到松堂临终关怀医院的办公室,母女俩一起填表成为医院的志愿者,她们希望在今后的节假日里为老人们做些事情。白领徐小姐也是同一天成为志愿者的,她说自己老家在云南,由于工作关系很少能为老人尽孝,在松堂医院为老人们服务也算是了却自己的心愿。五一长假期间,这里的老人比往常更开心些,每天都有几十名志愿者在这里为他们唱歌、表演节目、陪他们聊天谈心。

  老人们都很喜欢志愿者的来访,志愿者离去时常常会被老人们拉着手问“什么时候再来”,一直到志愿者答应了才松手。有时候老人就是不让走,志愿者还要编些诸如“帮忙打饭”、“出去取东西”的谎言开溜。医护人员常开玩笑说,这里的老人是老小孩,在许多方面老人们都有些孩子般的思维。

  入住松堂医院的老人分为养病和养老两种,每间病房一般住2-6人,病房门口都贴有一张表格,志愿者从上面可以得知哪些老人可以交谈,哪些需要安静。松堂临终关怀医院成立于1987年,目前与190多所院校建立了“爱心小屋”,成为这些在校学生长期志愿服务的固定场所。

  临终关怀的定义是:为医学上治愈无望的病人缓解其极端痛苦,维护人类的至死尊严,增强人们对临终生理心理状态的积极适应能力,同时为临终者的家属提供包括居丧期心理关怀的立体社会卫生服务。今年年初,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首次公布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百年预测,2030年到2050年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需要抚养的老年人口将占人口总数的40%-50%。目前,全国共有老年社会福利机构养老床位120.5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床位仅有8.6张。

  □本报记者郭铁流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