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长假 数万家长忙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赖波)农村学生拥进城里读书,城里学生拼命挤向重点学校……今年成都的“择校热” 高热难退 ,波及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 成都一中学校长估计,今年是成都“择校大军”最多的一年,“‘五一’期间加入择校大军的家长有3万~5万人”。专家呼吁家长理智对待择校热潮。

  6天接待择校家长3万以上

  今年“五一”期间,学校是繁忙的:成外、实外“小升初”已经报名一个月,报名人数各自在7000人至8000人之间;美视国际6日开始接受学生面试;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今日开始小升初面试,并进行奖学金测试;石室外语学校昨日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调查;七中实验学校5月1日~7日接受报名登记;树德联合学校2日接受小升初面试;盐道街外语学校昨日接受小升初面试和报名登记……实外一副校长估计,从5月1日到6日,“最保守的估计也有3万~5万家长在成都为孩子择校奔波”。

  今年择校费水涨船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一些名校的择校费水涨船高。今年成都的几大名校初升高的行情是:3年4.5万元的择校费不仅分文难少,而且还暗中这样操作——如果没有达到学校的分数线,则以5~10分为一个分数段,每差一个分数段,多交5000元钱,以此类推。为了应付检查,缴费的手续是家长“自愿的捐资助学”,学校一般连白条都不会给。据悉,即便是读小学一年级,名校今年的一年择校费不低于1.5万元 ,而且要交到一个不是学校开设的银行账户上。

  提醒:对待择校要理智

  “不选择好点儿的学校,就觉得对不起孩子!”把孩子千方百计地送到名校或者分校里,这是所有家长的心愿。孩子读名校就能成才吗?

  省教育学院陈教授认为,择校是教育不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择校费是教育腐败滋生的温床。他不建议家长择校,一是因为孩子去名校上学不一定会有更好、更适合的学习环境;二是择校费会让孩子从小就有压力,孩子从上学起就开始紧张、有负担。随着年龄增长,如果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他就会产生负罪感,出现各种精神疾病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