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闭国道防震动 瓦砾堆刨出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25 重庆商报

  

关闭国道防震动瓦砾堆刨出少女

  昨日,彭水下塘镇319国道,消防队员在危楼下展开救援

  前日下午,彭水下塘镇319国道(彭水至主城)旁一栋3层混凝土楼房突然垮塌,钢筋横梁压住14岁少女小婷的双腿,剩下半边楼微微颤动,为防过往车辆震动引发二次垮塌阻
碍救援,交警关闭了国道。消防赶来用木棒撑住房梁,徒手在废墟中刨洞救出受伤少女小婷。

  楼房垮半边逃出两人

  前日下午3:50,彭水县城附近下塘镇319国道旁,当地居民谢某刚走到何富江家对面的小卖部时,“轰隆!”一声巨响,脚下公路应声晃动,转身一看,何家3层钢筋混凝土楼房垮掉半边,一老一少两男子从弥漫的灰尘中冲到路上,一脸惊恐。跑出来的正是房主何富江和他的儿子。

  “糟了,小女儿婷婷没跑出来!”老何喘着粗气大喊。灰尘很快散去,老何看见14岁的女儿在门口处哭叫着,她倒在瓦砾中,双腿被两根钢筋横梁死死压住。

  未垮的半边楼摇摇晃晃

  老何说,事发当时,3人在二楼和面(他家加工出售面粉,底楼是门市),听见房顶嘎嘎作响,抬头一看,房梁开裂晃动。“快跑!”儿子和他向楼下猛冲,砖头、水泥楼板在身后刷刷下落,他和儿子仅受轻伤,女儿小婷却没跑脱。父子哭喊着返身回去救小婷,被邻居们死死拦住。目击者谢某称,还未垮塌的半边楼摇摇晃晃,几根半截房梁在空中颤动,随时可能发生垮塌。邻居报警立即求援。

  叫停车辆防引发再次垮塌

  16:10,彭水消防大队、交警和当地政府人员赶来。交警在200米外中断交通,防止过往车辆震动引发再次垮塌影响救援。过往司机和乘客得知是在救人,纷纷支持。

  据前往救援的消防排长石波称,压在少女双腿上的两根梁足有500斤重,再往上就是一连串松动的瓦砾和水泥楼板,如强行抬梁,不但人救不出,一泻而下的瓦砾反倒会将救援人员掩埋。现场研究后,决定刨开女孩腿下的瓦砾,腾出空隙挪出女孩双腿。

  

关闭国道防震动瓦砾堆刨出少女

  消防队员用木棒撑住房梁,徒手从废墟中刨洞救受伤少女通讯员 石头 摄

  消防双手刨洞拖出少女

  消防队员冒险进入废墟,用4根木棒撑住压腿横梁后,3名队员弓身蹲到小婷腿下,一边安慰,一边徒手刨洞。

  30分钟后,小婷腿下的瓦砾逐渐刨空,缝隙渐露。同时,消防队员赶紧增加木棒撑住压腿横梁,防止下坠。随后,消防队员握住小婷的双腿一点点往外挪。16:55,小婷得救,被背上急救车。17:10,挖掘机挖垮剩下的半边楼房,交通恢复。

  违规加层压垮楼房

  据现场参与救援的下塘镇政府一负责人称,楼房的第三层是房主近段时间自行加盖的,未经房管部门审批,属违规搭建,造成垮塌的原因是底层的承重墙无法承受上面的重量。房主何富江称,楼房旁修高速路时接连放炮,造成他的房子漏水,不得已才在上面加盖了一层。目前,小婷无生命危险,双腿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 聂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