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热议禁改限—婚丧能否放鞭炮?要明确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2: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本报讯 “烟花爆竹从禁放到限放,这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民俗的尊重和继承,更体现了政府的人性化管理。”昨天,看到本报有关“榕烟花爆竹有望禁改限”的系列报道后,福州的李依伯特地找到《福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仔细阅读,他表示限放后要重点对孩子进行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教育。

  还有许多市民提出很多好建议,如应对婚丧事能否放鞭炮作明确规定等。意见稿的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5月15日,如果你要提建议,可致电本报热线0591-87095055或发电邮至szxw@hxdsb.com,我们将把您的建议传递给福州市有关部门。

  建议一

  销售实行“实名制”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拟定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不得向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烟花爆竹”条款,李依伯认为这可以规范未成年人的燃放行为,尽量避免未成年人受伤害等,但操作起来可能会有一定难度。

  李依伯建议说,烟花爆竹的销售可实行“实名制”,并就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花爆竹如何处罚作出规定。

  李依伯表示,可以参照征求意见稿中“十四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十四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时,没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的,由公安部门予以制止,并对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条款,对如何确保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再进一步细化。

  建议二

  晚上10点后要禁放

  市民陈先生建议,在所有限放时段中,到晚上10:00以后都应该禁止放烟花鞭炮。和陈先生一样,许多市民表示了对限放后,燃放烟花鞭炮带来噪音、空气污染影响生活的担忧。

  对此,市民黄先生建议,法规中能否增加居民小区或业主委员会可召集居民代表开会,由大家协商决定小区里要不要放烟花鞭炮,是集中放还是各家各户放等问题。

  黄先生还建议说,征求意见稿规定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禁放的提法不够具体,何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最好能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比如以人口密度来划定。而在限放区域,向人群、屋顶抛扔点燃的烟花爆竹,在楼道里燃放烟花爆竹这些危险的行为也应该明确禁止。

  建议三

  婚丧是否禁放爆竹

  应作规定

  市民朱女士建议,福州办喜、丧事一直都有放爆竹的习惯,而这也是日常生活中爆竹声最大的来源,法规应该对这方面有所规定:到底能不能放,如果可以放,应该到哪申请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