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掬一把阳光撒向社会——济南市志愿者行动十二年奉献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16 舜网-济南日报

  不知不觉中,志愿者行动在我市已开展了12年。这一行动,使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在一起,越来越浓的爱从这儿传递向四面八方。志愿者行动逐步发展成为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重要载体。济南也因此被确定为全国青年志愿者城市公益服务十个重点城市之一。探寻过去12年走过的路,我们体会到的是浓浓的暖意,感受到的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济南市志愿者行动自1994年起实施,同年济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2001年更名为济南市志愿者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市志愿者协会如今有10个分会、42个行业志愿者服务团、47个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站、14个居委会爱心社(爱心辅导站),拥有注册志愿者13万人,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在50万人次左右,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为推动社区志愿者行动,驻济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也及时启动。到目前,全市已有84个社区与山大、山师大等17所高校的40余个二级团委签订了大学生服务社区协议。在农村,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目的,以青年星火带头人为骨干的队伍,则配合政府科技兴农开展起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也出品牌。给人留下最新印象的是“泉城义工在行动”活动。在几天前举行的全市纪念“五四”青年节活动中,济南时报志愿服务联络站站长李国强,从市委书记姜大明手中接过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牌匾,济南时报记者赵言民同时获得“2005年度济南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2005年,团市委与市文明办、济南时报联合发起“泉城义工在行动”活动,吸引了4000多人报名参加。报名者涉及社会各阶层和各行各业。去年8月21日,“泉城义工在行动”于泉城路首次亮相。此后,一系列活动又陆续在泉城广场、佛山苑社区广场等地展开,并走进阳光100社区、趵突泉街道办事处的四个社区、制锦市小区等社区,共有300多名志愿者参加,数千市民接受了服务。截至目前,已有志愿者800多人次参加了系列主题活动,上万人享受了他们的服务。

  在一批“老”志愿服务工作者眼中,系列活动在成为品牌的同时,更是回报社会的平台。团市委一位从事志愿服务多年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两个品牌。助残家教志愿服务活动1994年1月开始举行,十余年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已发展到一万多人次,受助残疾儿童近400名,受助范围由市区辐射到各县(市)政府驻地。大学毕业生志愿服务农村基层活动于2004年8月启动,首批共选派50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农村,从事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2005年度济南市十大杰出志愿者”获得者李洋自2005年3月到天桥区桑梓店镇参加志愿服务。在“鹊山龙湖”初期调查工作中,他顶高温冒酷暑,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8点,全身被蚊虫叮满红疙瘩。尽管条件艰苦,但他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直到普查结束,受到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我市为志愿者行动立法的消息。早在2005年8月,有关部门将修改完善的《济南市志愿服务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内司委,并于2005年12月在市人大内司委召开的立法工作研讨会上作了专题汇报。待《济南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后,就能有效解决志愿服务组织与个人、志愿者的需求与权益、工作任务与经费、人员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促进志愿活动的可持续发展,也能对“创城”和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举办起到推动作用。(本报记者 孙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