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秀洲区党内关爱机制温暖党员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2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褚定华 肖国强 区报道组 吴桂潮)“是党组织的关心,才让我没有破产。”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民和村56岁的老党员薛金林激动地说。去年他的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差点陷入停产时,村党支部迅速帮他联系了15万元的信用社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如今,在嘉兴市秀洲区,以党内走访慰问制度、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制度、党员困难
补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关爱机制,让全区1万余名党员尤其是生活困难党员感受到了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

  “对党员既要严格要求,也要给予关心和爱护。”秀洲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荣根介绍说,关心爱护党员特别是生活困难党员,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在全区12285名党员中,农村党员10179名,55岁以上的农村党员3873名,此外还有实际生活水平接近全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生活困难党员65名。为此从去年7月起,秀洲区委出台文件建立健全了党内关爱机制,从思想政治上和生产生活上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和爱护,由此形成了“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的良好氛围。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为使党员在平时遇到思想上的困惑和烦恼时,有人去关心,有人去走访,秀洲区在全区范围内层层建立了党员走访慰问制度,通过对党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走访,及时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王江泾镇南方丝绸市场党支部党员姚某是个体经商户,由于经营有方,生意红火,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后因参加赌博被公安机关抓获并被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之后,背上了很大思想包袱的他开始自暴自弃,支部活动不按时参加,参加了也很消极。为此,党支部专门安排支部书记凌有堂和支部委员周春乐两人先后6次上门,以拉家常的形式对他进行思想工作,以此打消了他的思想顾虑,使他重新成为党支部的先进工作典型。

  区委还发文要求各级党组织以“结对子”的形式与生活困难党员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确保党员在遇到困难时有人去帮助,生病时有人去探望。目前,全区各机关部门、基层站所已经和115个行政村建立了结对帮扶,1119名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结对。油车港镇合心村的党员梅正祥与生活困难党员徐海生结对,主动无息借款5万元给徐海生购买喷水织机,帮助他摆脱贫困。不仅如此,秀洲区还建立了生活困难党员档案,由基层党组织统一给予补助,同时在各镇和街道以党费、财政投入和个人或社会捐款等多种方式建立党员互助基金会,并开设银行账户由专人进行管理,以此建立起对生活困难党员的长效救助机制。到目前,全区6个党员互助基金会共筹资110余万元,210名生活困难党员得到资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