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暴风雪 31“驴友”天山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内蒙沙漠险情刚刚排除,31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又在徒步穿越新疆“车师古道”时遭遇暴风雪走失。31人中有5个孩子,最小者仅6岁,他们只带了3天的食物。

  武警和地方政府紧急出动人员全力营救,截至6日下午17时20分,失踪3天的31人全
部被安全救回。

  31人失踪身上仅带3天食物

  据吐鲁番市委、市政府向武警新疆总队前进指挥所通报的情况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一户外用品店职工周平,组织43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穿越“车师古道”进行探险活动,这支队伍来自新疆库尔勒。自5月1日开始,他们由天山南坡向北坡翻越,拟在两三天内全程穿越“车师古道”。不料途中遭遇天气变化,大雾加上暴风雪使队伍走散。截至5月5日,只有12人沿正确道路顺利穿越,剩余的31人(包括5个孩子,最小者仅6岁)一直没有音信。

  3日到5日,已翻越琼达坂的12人,委托当地牧民上山寻找走失的人群。结果,牧民只在海拔3400米的琼达坂附近找到被困人员丢弃的帐篷和锅碗等炊事用具。

  5日晚上10时,“车师古道”西北端的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派出所接到报警。据值班民警宁晓莉介绍:“来报警的是失踪者的一位家属,他得到消息后连夜从库尔勒赶来报警。他告诉民警,因为这次穿越是通过网上报名组织的,所以31个人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只知道他们带了3天的食物。”

  多方搜救被困3天终获救

  接到报告后,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立即派出救援人员驱车赶到“车师古道”北坡出口的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县委、县政府连夜组织救援工作。6日早晨6时,吉木萨尔县所在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又组织驻地官兵和当地牧民携带车辆和马匹上山寻找失踪人员。因为山上雨雪不断,搜救工作非常困难。

  与此同时,吐鲁番市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营救小组;武警新疆总队也迅速组成营救的前进指挥所,并出动25名官兵携带食品、药品前往事发地点进行营救。6日上午,仅天山北坡就有三批武警官兵上山进行搜救。石油部门也调动直升机投入搜救工作。

  经各方努力,6日17时20分,搜寻人员找到全部失踪人员,31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均安然无恙。参加搜救的“新疆户外登山第一人”王铁男说,此次搜救的规模很大,除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外,还有上百名武警、公安人员参加搜救,天山南北两侧地方政府也为搜救工作提供了充分保障。

  “车师古道”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地处吐鲁番和吉木萨尔县交界地段,山地路程约50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左右,集奇、险、幽、雄于一体,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进行旅游探险、览胜的理想路线。解放后,这条古道基本被废弃,只是在牧民转场时被作为临时通道。最近几年,随着旅游热的升温,一些游客常常自发组织徒步穿越这条古路。(综合新华社)

  新闻链接

  赣粤桂苏遭暴雨袭击

  从4日起,江西、广东、广西、江苏等部分地区普降大雨到暴雨,造成部分航班延误,交通受阻,给出游的人们带来一些不便。广西容县5日还发生一起山体崩塌事故,致4死1伤。有关部门提醒,游客在旅游和回程中应防范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的发生。

  黄山:禁售方便面为维护环境?

  “五一”黄金周期间,黄山风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禁止在景区内销售方便面。景区工商局称,此举主要是为了维护景区环境。通知一出,引发不少游客埋怨。一网友称“为何不把景区内的饭价降下来,有便宜、卫生的热食,谁还愿意吃方便面!”据新华社

  多起旅游事故敲响安全警钟

  不仅是31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穿越新疆“车师古道”时被困,黄金周期间,还有多起旅游事故,敲响了安全警钟。

  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共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55名沙漠探险旅游者被困内蒙古库布齐沙漠深处,其中27岁的IBM北京公司女职员宁倩不幸遇难。

  4月30日晚,云南省迪庆香格里拉发生一起特大旅游交通事故,6人当场死亡,其中有两名北京大学学生,1名清华大学研究生。

  5月1日,一架轻型飞机在湖北进行旅游飞行时坠湖,机上3人受伤,同日,一架滑翔机在江苏宿迁坠落,机上人员2死1伤。

  5月4日,湖南宁乡境内一辆面包车与一辆中巴车相撞,导致6死5伤。据了解,面包车上11人来自张家界,为自驾车旅游者。

  5日8时至13时,广东恩平大雨不断,造成通往锦江温泉、帝都温泉的公路严重受浸,1000多名游客被困。

  (央视、南方日报)

  编后语

  旅游探险心系安全

  在这几起事故中,遇险的不仅有普通游客,还有专业人士。近些年来,涉足荒漠、雪山的户外探险者越来越多,其中大多数遇险者都是由于准备不充分、对危险估计不足、贸然行事产生的严重后果。旅游探险给我们带来欢乐,但一定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五一”黄金周即将结束,返程高峰已经到来,安全大事应该时时刻刻铭记于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