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不幸孤儿成变态大盗 羊如何变成恶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5:5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正旺 李辉 通讯员 李峰 艾志伟 李佑海 邹一鸣

  核心提示

  楚天都市报4月16日14版报道:仅两年时间,以杨光开为首的10人盗窃团伙在我省通城县及湖南、河南、安徽、河北、山西等省的50多个县(市),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20
0余万元。

  记者在看守所与杨光开长谈近5小时。他自称在通城入室作案有时故意弄醒主人,玩“老鼠戏猫”的游戏,并以炫耀的心理多次当众强奸、猥亵妇女。

  杨光开2岁丧母,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后来又丧父,15岁进入社会游荡。在打工路上,他敏感又脆弱、偏激又暴戾的个性无以校正,被扭曲的价值观左右手脚。

  

[关注]不幸孤儿成变态大盗羊如何变成恶狼?(图)

  杨光开

  

[关注]不幸孤儿成变态大盗羊如何变成恶狼?(图)

  在河北作案一次盗得现金75万元

  “我从不记得妈妈的模样”

  堂舅带进歪道

  4月24日,通城县看守所。当身高1.63米、白白净净的杨光开被民警带进问讯室时,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给根烟抽,进来半年我好渴烟。”

  杨光开1979年3月生于重庆市最穷的酉阳县一个偏远山村,该村与我省来凤县犬齿交错。在他两岁3个月时,妈妈病逝。

  “我从不记得妈妈的模样,妈妈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杨光开说他爸爸在外打工并娶了后妈,他跟着奶奶生活。爸爸后来在煤矿遇难,后妈丢下6岁的弟弟杨光祝后“跑了”。

  在杨光开的记忆中,只有奶奶是温暖的。

  1997年春节前夕,已在福建龙岩某砖厂打工2年多的杨光开到温州找亲叔和堂兄,不料“到现在想起来就痛。”

  原来,杨光开当时身无分文,亲叔没给一分钱就回老家了。他亲眼看到堂兄结算了3000元工钱,他开口借钱过年,堂兄却只肯给100元。

  说到这里,杨光开的脸上肌肉变形:“最亲的人只值100块钱!”

  杨光开一气之下离开堂兄,跑到在温州打工的其他老乡堆中混饭吃。他碰到了堂舅,与他生母同村同辈的湖北来凤人曹某。

  “和堂舅租住在一起的有28个酉阳、来凤人,他们白天扎堆打牌,晚上出门活动,一个女的专门做饭。堂舅叫我别打工了,跟他一起‘混’,当晚12点多,堂舅带我出门,撬开了一家副食店的窗子。”

  这是杨光开第一次作案,他清楚地记得:“当时两腿发抖,堂舅说我个头小,一把将我塞进窗子。”

  杨光开从副食店里偷了300元现金、11条中华香烟。分赃时,他要了16张共120元的新钞,事后却发现是假钞。

  不久,因一起特大盗窃案败露,杨光开和堂舅等28人被警方一网打尽。最后,一人被判刑6年,一人坐牢3年,杨光开因假钞被拘留15天。

  “没赚到钱我没脸回村子”

  “拐”进不归路

  “在我们老家,看一个人在外面干得怎样,只看你带多少钱回家,不管你在外面干什么,没有钱,你什么也不是。”

  杨光开要了第4支烟后继续说:“我们村及周围的外出打工人员中,‘混’的估计有百把人,分布全国,形成了一个圈子,大家经常打电话交流,一听说哪里好偷就赶过去,得手就迅速离开。一般是三四个人一起,先踩点,然后选择农历的月底、月初或雨天没有月亮的深夜下手。不少人偷到十几万、几十万元就回家过日子,再也不出来了。听说有个老乡‘手气’特别好,在山西一次就偷了90多万元。”

  “不过,像我这样被抓住的人也不少。”杨光开掰着手指算:“目前我知道的有十几个人,去年我的两个堂舅在河北、山西一带作案,一个被抓,一个被全国通缉。”

  1997年4月,杨光开在拘留所度过了18岁生日。获释后,他心有余悸地离开了堂舅,独自到温州一家纸盒厂打工。

  “工钱仅够吃饭,没赚到钱我没脸回村子。”杨光开回忆说,1999年5月,奶奶病危,他“两手空空”地赶回老家,弟弟怪他没赚钱回来。他一气之下喝农药自杀,因救治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不久,奶奶病逝。杨光开带着弟弟养猪养鸭,觉得“活不下去了”,又出门打工。他到了酉阳老乡聚集的湖南湘潭某锰矿。弟弟去了福建龙岩某砖厂。

  一到锰矿,杨光开便发现这里的酉阳老乡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几名刑满释放人员为首的“混混”,他们偷、抢、拐、骗无恶不作,但“花钱如流水,还有女人睡”;另一类便是靠卖苦力挣钱的人。

  杨光开老老实实挖矿,劳累一天可以赚十几元钱,却经常有人找茬,要他派烟派饭,不从就打。一次,两名混混老乡要他派烟,他不肯,结果遭到持刀追杀,幸亏副食店老板出面制止,他才逃过劫难。

  回忆起这一幕,杨光开说:“从那一天起,我发誓要‘混’得出人头地,要让欺负我的人认识我的人统统怕我!服我!”

  杨光开就这样“拐”进了老乡群体中的“混混圈”。他跟着这伙人白天踩点,晚上盗窃,手头很快就有了钱。他在发廊认识了一位女朋友,两人以夫妻相称过起了同居生活。

  “从那时起我不相信任何人”

  “长”成狼群首领

  2000年8月,“混”了半年多的杨光开第二次落入法网,被公安机关处劳教一年。

  提起此事,杨光开又揭开一个“伤疤”:“我进劳教所时,‘老婆’怀孕已6个月,她说会来看我的,但后来她打掉孩子跑了。在劳教所一年,没有一个人给我写一封信,没有一个人来看我。”

  2001年中秋节的前一天,杨光开劳教期满。走投无路的他去找曾经给过他些许温暖的女友,想过一个团圆中秋节,却被他心目中的岳母痛骂一顿。

  “当时,我心里除了恨还是恨。”杨光开说,他很快进入湘潭本地的一个盗窃团伙,“那时我混得相当不错,别人偷不到钱,我偷得到,别人没饭吃我有饭吃。走在街上,湘潭本地混混和酉阳老乡都给我面子。”

  此后一年多,杨光开靠盗窃存下十几万元钱,自称把跟他同居的一名女友“打扮得像富婆。”

  “好景”不长,在江湖争斗中,杨光开被手下兄弟两次出卖,他两次逃过追杀。女友也背叛了他。想起这些,杨光开说:“我没有一个亲人,从那时起我不相信任何人了。”

  2003年4月,杨光开孤身逃到长沙市星沙区。他将沾亲带故的多名酉阳、来凤籍不良打工人员拉到身边,开始了疯狂的盗窃作案,足迹遍布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河北、山西等省的50多个县(市)。其中,2005年4月29日凌晨,杨光开带着10个人,在河北廊坊市大成县通峰铜材公司财务室一次盗得75万元现金。

  “进屋后有时故意弄醒主人”

  落网感觉“天亮了”

  杨光开一直在外“混”,却坚决不让弟弟杨光祝“混”。2004年9月,他将弟弟接到长沙,送去学习手机维修技术。半年后,他用盗窃积累的钱,为弟弟开办了手机维修店和副食店经营。

  在张罗着给弟弟开店的同时,杨光开一刻也没有停止盗窃作案。他手下的一个兄弟以前在通城作案多次得手,认为好“偷”,杨光开便亲自到通城考察,发现这里交通便利,居民门窗防范差,殷实的家庭也很多。他大喜过望,带着手下像恶狼一样扑向通城。

  通城警方的立案记录显示,从2004年6月至12月,县城发生入室盗抢案20余起,财物损失巨大,同时,多名妇女、少女遭到入室歹徒强奸、猥亵;2005年春夏之交,又发生20多起同类案件。

  2005年4月,通山县公安局曾组织为期半年的“利剑”专项行动,但杨光开一伙却突然“消失了”。警方后来查明,杨光开一伙在通城县城收买了一名收购旧手机的男子汪某作内线。

  2005年11月9日,得到“严打”风声已过的情报后,杨光开带着3人来到通城。这一次他首次带来了弟弟。杨光祝的店子半年就亏掉老本,他缠着要跟哥哥一起“混”。

  作案当晚,杨光开当场落入通城警方的“防盗网”。随后半个月,其他9名团伙成员也相继落网。

  杨光开说他在通城作案时已经“很变态了”,有几次入室后他故意弄醒房主,玩“老鼠戏猫”的游戏。他多次当着同伙的面强奸、猥亵妇女,也只是出于“炫耀”和“刺激”。

  “我该死,进来后我感觉天亮了。”杨光开最后说:“只是后悔这些年没回家给奶奶和妈妈立碑、上坟”。

   [资料链接]

  全国20万孤儿无经常性救助

  

  上月中旬,民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

  民政部去年组织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全国18周岁以下父母双亡及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共计57.3万人,其中农村孤儿49.5万人。全国仅有约6.9万孤儿生活在儿童福利机构中。

  全国孤儿中,超过三成没有得到经常性的制度救助,超过一半需要救助。农村孤儿更处于救助的“谷底”,不少孤儿被迫提前退学,外出流浪或者打工。

  孤儿的叔叔伯伯等亲属不再认为抚养他们是理所应当的事,与以往相比,孤儿受歧视、乃至受虐待的可能性都增加了。

  调查报告指出,孤儿群体极易为成年犯罪分子或恐怖主义集团利用。对他们进行救助,可以有效减少青少年犯罪,改善社会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