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为我们居民催生六大休闲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6: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五一”黄金周,北京一家私企负责人马先生的休闲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乡村游,健身,陪客户看演出、谈生意……

  同马先生一样,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为节假日的城市居民,正逐步形成六大主要休闲方式:观光旅游类休闲、城郊类休闲、度假类休闲、商务类休闲、运动类休闲以及文化类休闲。

  观光旅游类休闲集中体现在黄金周,目前是各类休闲活动的主体,同时会在相当一个阶段内保持这种主体地位,这反映了我国休闲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魏小安认为,我国的旅游观光产业已发展到中期阶段,但休闲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两个不同阶段的叠加表现为观光旅游类休闲仍然是休闲主体,主要对应的也是大众需求。据统计,我国城乡居民平均出游率(国内旅游人次与全国总人口比率)达到90%以上。

  城郊类休闲渐趋普遍化,以郊区“农家乐”为代表的这类休闲方式呈爆炸式增长,主要对应周末需求。专家估计全国至少有10万家城郊“农家乐”,它不仅满足了城市居民的需要,而且拉动了城郊经济的发展,很多农民通过举办“农家乐”致富。

  新兴的滨海度假、山地度假、温泉度假等度假类休闲,对应的是长假期和中高端市场。魏小安认为,度假类休闲目前还不够成熟,虽然全国很多地方建了很多度假村,但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度假概念,还是城郊类的周末休闲。

  对商务客人而言,应运而生的是商务类休闲。在广东东莞,12个镇就有近20家五星级饭店,近30家四星级饭店,饭店总量近400家。客人到了东莞,谈两三天的生意,然后打一天高尔夫球,泡一天温泉,促成当地形成密集的饭店产业群。

  运动类休闲在六类休闲方式中具有全面的适应性。业内人士认为,应以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

  文化类休闲虽没有形成轰轰烈烈的高潮,但它体现的是休闲的多样化和深层次的发展。这几年,博物馆越来越热,很多地方不仅大力建设公共博物馆,很多私人博物馆也开始涌现。再如观看电影电视、去图书馆、逛收藏市场……这些都是文化类休闲。

  魏小安说:“作为休闲的终端表现,休闲方式体现在观光+休闲、观光+度假、商务+休闲等各个方面和各种组合上。实际上反映的恰恰是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从单一观光为主的形态,逐步发展到休闲度假的复合形态;再进一步发展,到休闲产业比较成熟的时候,产品的单一化和专业化就会体现得更充分。”

  “中国传统文化是区别于其他国家的最大优势所在,中国发展休闲产业的潜力很大。”一位世界休闲组织官员表示。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