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点焦点]珠宝鉴定师和他的传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6:2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李芳 实习生 韩丹

  重达3公斤的红宝石,究竟价值几何?穿着朴素的母子俩送来的钻石,是真还是假?送到珠宝鉴定中心鉴别的金龟,究竟有无收藏价值———

  近年来,民间兴起的收藏热,使得各种珠宝玉器开始被不少收藏爱好者和有经济实力的人们购买。记者近日走访了著名珠宝鉴定师、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杨明星教授和他的同事,获知了一系列与宝石、黄铂金等有关的传奇故事。

  其实,大凡买过钻戒或翡翠等珠宝的武汉市民,大都会在自己持有的珠宝鉴定书上,看到一个龙飞凤舞的签名:杨明星。“武汉市80%的钻石或珠宝,都是由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湖北省珠宝质量监督检验站(以下简称地大珠宝质检站)出具的鉴定证书。”近日,在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杨明星教授说,由于民间藏宝热的兴起,地大珠宝质检站近年来业务量大增,而且还在国内经济相对发达的深圳等城市,开设了一个分站,原因一是当地要求做珠宝鉴定的人士较多,二则深圳是国内的珠宝加工中心。

  但凡世界上著名的珠宝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美国好莱坞明星奥黛丽·赫本戴过的硕大黄色钻石,至今仍存放在著名珠宝公司蒂芙尼公司里,谁戴过它,谁有资格戴它,向来被西方名媛津津乐道;而同样一颗以好莱坞明星伊丽莎白·泰勒命名的钻石,也是数度易主,其命名的过程,关于购买它的主人的故事一度被人写成畅销小说。

  杨明星也遇到了不少关于珠宝的故事。个中曲折,虽然与上述知名宝石的故事不能相比,但也是波诡云谲,颇具传奇色彩。

  惊情红宝石

  3年前的一个春天,杨明星和一名同事接到一个电话,湖北的某民营企业胡老板(化名),在云南边境,看中了一块产自缅甸的红宝石,重达3公斤,对方叫价数百万元,而且提出首付一百万元人民币。那名老板想买,但又害怕买回的红宝石不值这个价,就辗转托人到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请两名鉴定专家帮忙鉴定一下。

  乍听此事,引起了杨明星和同事的极大兴趣,因为3公斤的红宝石无论在国内外都是相当罕见的,但是缅甸又是世界上公认的藏宝之地,能够亲眼见一见这样的旷世奇宝,也不枉学了数年的珠宝鉴定专业。“对从事珠宝鉴定的人来说,见识相当重要,见识越广,对提高鉴定能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但是,出售宝石的那一方坚持要胡老板到云南看货、交易,如此一来,珠宝鉴定师必须亲赴云南。经请示学院领导,杨明星和另一名同事携带了几样珠宝鉴定仪器,随胡老板登上了去云南的飞机。

  “当时的情形酷似一些电视剧场景。”杨明星说,胡老板拎着刚从银行取出的一百万元现金,用黑色密码箱装着,随身跟着两名人高马大的黑衣保镖。在飞机上,胡老板紧紧把密码箱抱在怀里,两名保镖一左一右护卫着他。

  好不容易熬过了提心吊胆的长途飞行,杨明星一行在云南德宏州一家宾馆住下了。由于这种宝石交易一般是隐秘地进行,所以何时看货、何时交易,连胡老板也说不清楚,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宾馆里等待,等着对方和他们联系。

  两天时间过去了,对方毫无消息,杨明星和同事商量是否打道回府:“谁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呢?”胡老板恳请他们坚持几天:“一定会和我联系的,我带了这么多现金。”当天半夜时分,杨明星和同事们正睡得沉,恍惚中听见宾馆的走廊里有嘈杂的脚步声,睡得迷迷糊糊的他俩被人拉了起来。睁开眼一看,十几个穿着民族服饰的男子,站在杨明星和同事的房间里,把原本不大的宾馆房间塞得满满当当,其中一个黑黑瘦瘦的小个子拎着一个黑乎乎的布袋。对方一个看似为首的人和胡老板交谈几句后,示意小个子让对方看货。小个子随随便便地把布袋放在茶几上,茶几发出一声沉闷的响声。杨明星和同事对看一眼:还真沉。小个子一把拉开布袋上的绳索,一颗边缘粗糙,明显没经过任何修饰的红宝石露了出来。

  杨明星和同事连忙找出行李箱里的仪器,借着房间里昏黄的灯光,开始了紧张的鉴别。“确实是一颗3公斤的红宝石,但是品质很差,并不值对方报的那个价。”杨明星说,他和同事经过鉴别,心中有了数,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什么也不能说,只对胡老板说了一句话:“明天再说吧。”

  等那群人走了,杨明星和同事才对胡老板以实相告。胡老板一听大吃一惊,连称幸好没付钱。第二天一大早,一行五人急急忙忙直奔机场,等到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上,他们才舒了口气。

  经此一事,杨明星和珠宝学院的同事们再也不外出鉴宝,因为感觉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如果市民有鉴宝的要求,他直接要求对方把宝物拿到珠宝学院的珠宝鉴定站加以鉴定。

  “不过,颇有戏剧性的是,这块红宝石最终还是被一个湖北人买了。”杨明星说,前不久,他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是有个朋友花几百万元从云南买了块3公斤重的红宝石,想请他鉴定一下。“当时我就激灵了一下,不会是我们半夜见到的那块红宝石吧。”杨明星说,他仔细地询问了那块红宝石的各种特征,以及购买的地点,最后确认,的确是那块他们曾阻止胡老板购买的红宝石。“别人已经买了,我们当然不能再说什么。”杨明星婉拒了要求鉴定的请求。

  真假百万钻石

  最近几年来,民间的珠宝层出不穷,设在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的湖北省珠宝质量监督检验站,前来要求鉴定珠宝真伪的顾客比以往增长了约50%,不过,这些兴冲冲前来鉴宝的人们,十有八九会失望,他们认为是宝物的,大都是些赝品。

  “不过也有例外。”杨明星说,今年,他曾遇到一对要求鉴别钻石真伪的母子俩,谁知鉴定结果令他大为吃惊。

  “当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和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男子找到我,自我介绍姓唐(化名),说是有三颗祖传钻石,请我帮忙鉴定一下。”

  杨明星回忆说,那位女士的衣着非常朴素,属于那种在人群中极不起眼的一类人。见到杨明星,她小心翼翼地从手提包中拿出一个棉布袋,倒出了三颗晶莹剔透的“石头”。“这是祖传下来的,一直存放在家里,也没敢拿出来,现在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想来鉴定一下,看是不是真的。”那位女士嗫嚅着说,家里人都下岗了,没有经济来源,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看看这个祖传下来的宝贝究竟有没有价值。

  杨明星教授说,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就是金刚石(即钻石),当时看了这三颗个头不小的“石头”,心里有些将信将疑,毕竟,市面上模仿钻石的石头太多了,而且这些石头的外观大多具有欺骗性,都有着钻石璀璨的光芒,有的仿制品甚至还能模拟出钻石微微偏黄的光泽。

  当杨明星教授在用仪器鉴定的时候,唐女士和儿子一直紧张地站在鉴定室的门口,大气也不敢出。

  然而,通过近2个小时的鉴定之后,杨明星发现这三颗钻石是真的,而且还是民国时期的旧式切工。毫无疑问,这的确是三颗祖传的钻石。“钻石的切工往往是判断其真假的重要依据之一。”杨明星说钻石的切工主要是指钻石的切磨比例如何、抛光和处理如何。钻石的切磨至关重要,无论质地多么好的钻石,如果没有极其准确的切磨,也难以显示它的美丽和价值。切工的好坏对钻石价格影响极大。而且,每个时期的钻石切工不尽相同,唐女士拿来鉴定的钻石是民国时期的切工,再往前,十八世纪的钻石切工又不一样了。

  “那这三颗钻石值多少钱?”听说是真钻石,唐女士母子喜不自胜,急切地问。杨明星说:这三颗钻石每颗约为十克拉,根据市价,这三颗钻石的总价格应在百万元以上,如果出手,完全可以解决唐女士的经济困境。

  后来,这对母子又和杨明星联系了一次,说是不知道在哪里可以卖三颗钻石,杨明星说,这也是一些家中藏宝的市民的困惑,确定了宝物是真品,却无法予以变现。这是因为武汉目前还缺乏实力雄厚的拍卖行,否则可以通过拍卖的方式,将三颗钻石变成现金。

  金龟、玉观音背后

  像唐女士那样,祖传钻石的确是真品的个例是少之又少,更多的时候,不少市民买到的都是赝品。杨明星说,不过,也有市民在出手购买“宝物”时开始谨慎起来,有的甚至在购买之前,想到请相关鉴定机构予以鉴定真假,以免买到假货。

  今年4月的一天下午,中国地质大学珠宝鉴定站来了4名中年男子。他们自己开着一部轿车过来,手捧一个小木盒,表情神秘却又紧张,说是要请珠宝鉴定师鉴别一下真伪。

  杨明星教授和他们简单交谈了几句,才知道,这4名中年男子无意中在汉口一古玩市场,遇到有人在出售祖传金龟,初看上去,这金龟分量不轻,更令他们动心的是,金龟随身还附有一张发黄的纸,上面有文字数行,内容是:“吾家世代为官,留下大清金龟,时逢战乱,吾军奉令赴台,将其宝藏于土中,记住地形,以便返回取用,倘有缘得者,冀代为善,永泽后人。”出售金龟的男子其貌不扬,却又惜言如金,只说因为家中缺钱用,不得已才把祖上传下来的金龟出售,而且叫价也不是太高,20万元。

  4名中年男子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而且,如果这个金龟真是文物的话,那又不止是金龟本身的金价了。但是转念一想,他们还是不放心,不知金龟究竟是真是假,于是,就直接开车来到了中国地质大学鉴定真假。鉴定结果令这4名中年男子又失望又高兴:这是一只假金龟,是用铜做的,外面浇了一层黄金水。他们失望的是金龟不是真货,高兴的是没有损失20万元钱。

  “一般情况下,制假者往往会编一个故事,给珠宝本身添上一层神秘色彩,令购买者对宝物的来历乃至宝物的真假深信不疑。”杨明星说,他有一个朋友汤某(化名),曾在湖南张家界发现了一个玉观音,约有40厘米高。根据卖家的自述,这个玉观音是其在国民党时期为官的外公传下来的,文革时期害怕被人抄走,一直深埋在自家的后院,直到最近才挖出出售,要价300万元。据汤某托人调查,这个卖家的外公的确在国民党政府供职过,那时节有个玉观音也属正常。所以当时汤某兴高采烈,打算买下出售,然后在张家界开发旅游项目。于是汤某兴冲冲拿来给杨明星看一看。杨明星说,初看上去,这个翡翠玉观音水头很好(珠宝界术语之一,指翡翠的透明度,透明度高的,行家称为水头长,反过来,透明度差的,称为水头短。)而且绿色均匀明亮,如果是真品,价值可达数千万元,然而,当杨明星和同事们用专用仪器看过后,发现这是一个地道的经过处理的玉观音。

  “这个玉观音也是用玉石做的,不过质地很差,制假者把玉石用浓硫酸浸泡数天,玉石就会如同豆腐渣一般,出现很多孔隙,再用注射器,把绿色的树脂注入玉石内,待树脂干透后进行打磨,一件水头、颜色上等的玉观音就出现了。”杨明星说,这个工艺出现的时间不是太久,但是相当难鉴别,对鉴定师的经验和仪器都有一定的要求。

  “整个社会经济水平的上升,才会有民间的藏宝热。”杨明星说,不过颇为有趣的是,他和一帮同事目前并不收藏珠宝,原因是,见过太多的珠宝,自己的眼界也高了,一般的东西看不上眼,但是品质让他们心动的珠宝,价格大多昂贵,并不是他们目前的经济实力能够承担的。

  “很多市民对珠宝的认识也有误区,一听说是珠宝,就觉得很贵,其实珠宝也有贵贱之分,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珠宝的品质,尽量在知名商场购买。”杨明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