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笑星甘当“捧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7:30 新闻晨报

  郭德纲主持串场、铁路文工团众演员包袱不断。相声界再度大规模进沪演出并没有因南北差别而“水土不服”———昨天,近3个小时的“中国笑星名家综艺晚会”令上海观众笑满全场,首度正式来沪演出的郭德纲也赢得了阵阵叫好。

  北方的相声来到南方经常会发生“水土不服”的状况,再加上铁路文工团已有20余年未到上海演出,因此团长侯耀文先前还颇为担心。不过,随着话题人物郭德纲的加盟,此
次铁路文工团的演出从敲定演出日程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票房十分火爆———上海演出共三场,昨天下午的首场演出正是因票房火爆而特地安排的加场。尽管是下午场,但上海大剧院1800座的大剧场基本满场,从开场曲《和谐颂》开始,最后多人大歌舞《和谐万事兴》结束,整台节目抓住了“和谐社会”这个主题。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我叫郭德纲。”一拍惊堂木,郭德纲以大家熟悉的口头禅开场,演出正式开始。尽管铁路文工团集中了侯耀文、侯耀华、石富宽、师胜杰、陈寒柏、奇志等一批笑星,但郭德纲无疑成了当天的焦点人物,而演出中他们也甘愿为郭德纲当一回“捧哏”。侯耀华就好好地损了郭德纲一把,“今天这掌声,有一部分是给我父亲(侯宝林)的,有一部分是给我弟弟的(侯耀文),还有一部分是给郭德纲的。一开始没人看好郭德纲,三天演出结束,别人是把花拿回家开花店,他却回家盖了三间房———把观众扔的砖头捡回来了。”把观众逗乐之后,侯耀文这才开始表扬起来,“他的优点是沉得住气,前一阵子网上乱七八糟说什么的都有,但他就是挺住了。”而师胜杰也以前辈的身份表示要向郭德纲多学习。

  由于演出并非自己的个人专场,再加上有多位前辈在场,郭德纲并没有太过张扬,除了巧妙地把自己以往作品中的一些小包袱穿插在串词中外,郭德纲与搭档于谦只表演了经典段子《我这一辈子》。和当天其他节目相比,《我这一辈子》节奏不快、不闹,也不讨掌声,郭德纲的语调也一直是不紧不慢,但板着脸道出的一个接一个的包袱让节目被笑声打断了好几次,比如:“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坏消息是,咱们破产了,以后只能靠吃牛粪过日子。好消息是,牛粪多得是!”

  不过,经记者观察,毕竟上海“钢丝”基础薄弱,观众又以中老年居多,因此现场并没有出现铁杆“钢丝”高兴时发出的“噫”声,就连传统的叫好声也不多,大家均以笑声与掌声来表达自己的快乐。

□朱美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