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瑞,好一股英雄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7:5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奇瑞的经验,为国家走自主创新道路提供了范例。”近日,科技部和安徽省政府举行第三次会商时,科技部负责同志披露了这一重要信息。

  奇瑞,好一股英雄气!它扬威世界,打破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两个“神话”:一是汽车企业不与跨国公司合资没前途,二是企业不达到100万辆以上生产规模不能进行自主研发。

  建设创新型国家,党中央已发出动员令。建设创新型安徽,正成为省委、省政府战略基点。创新需要无数个载体去支撑。企业的创新能力既是自身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也是提升一个地方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自主创新包括三方面含义,即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奇瑞白手起家,将“自主创新”写在民族汽车工业旗帜上,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惊险一跳。其成功经验给人深刻启示。

  创新需要观念先行。中国汽车市场对外开放较早,当初,在洋品牌的铁壁合围之中,奇瑞既没有相关资源优势,也享受不到“正规军”的政策优惠。靠观念创新,靠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奇瑞主动承接国际竞争的洗礼。3月28日,奇瑞第50万辆轿车下线,这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它已成为拥有完全自主研发能力的轿车企业,成为自主品牌轿车生产最多、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民族品牌企业!奇瑞还勇于整合世界资源,大力推进市场国际化。

  创新需要激情如火。凭着为民族汽车工业争口气,为老百姓造好车的执着,奇瑞奋力拼搏,创新之路渐成坦途: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发动机,给中国车装上中国“心”。同时,每年研发投入均保持10%%以上。初恋般的激情,大海般的胸怀,钢铁般的意志,冰山般的冷静,这是奇瑞公司的口号,也是成功的秘诀。

  创新需要环境支撑。在奇瑞陷入困境之际,是科技部给予最有力的支持,首批安排了7个项目,到位资金5000万元。我省还形成部省会商机制,共同催生出奇瑞名牌。如今,消费者的认知也为其提供广阔天空。奇瑞曾做过市场调查,消费者在购车理由中,已把选择自主品牌排在第二位。

  前不久,国家自主创新报告团来到安徽专程考察了奇瑞,并作出这样评价:“奇瑞的奋起赶超,在世界范围也不多见。”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如果没有自主开发,就会形成依赖。正如有识之士担忧的:宝马、奔驰你可以开,但开发能力不属于你。生产一台DVD只赚1美元,一个芭比娃娃只赚13美分,就是某些中国企业被人牵着鼻子走的结局。

  建设创新型安徽,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壮丽事业。站在发展新起点,安徽需要更多的奇瑞。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企业跟在别人后面转,至多是差距不再扩大;而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唯有依靠创新。只有放眼长远,持之以恒,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抢占先机。我们可以相信,当浩浩荡荡的创新型企业方阵壮大之时,就是创新型安徽崛起之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