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天20万人回到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2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7天黄金周今天即将结束,由于大多数人选择提前回宁,打算休息整顿一天后上班,南京交通各部门昨天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最少有20万人返回南京,离开南京的也有14万人次。今天,还将持续迎来返程高峰。

  今年五一黄金周,南京站增加了26对临客,始发的将近10对,运输能力大大提高。5月1日,由于沪宁线上客流太大,南京站傍晚又增开了一趟到上海的特快,使得南京站始发
客流高达7.8万人次,创了16个黄金周的最高纪录。不过由于新站候车面积增大,设施先进,这次的黄金周客流没有造成麻烦。前两天,南京站的始发客流一直保持在6万人左右。昨天开始,返程客流迎来了最高峰,到达南京站的也在7万人次以上,但始发人数则只有5.7万,分析原因,昨天的客流主要是探亲的回来上班,而南京人在外地工作的人并不是很多。据火车站值班人员介绍,由于南京有40多所大中专院校,明天还将有大量学生返校,短途客流也会大增,届时南京返程客流将在7万 8万人次。

  与铁路发送红火的情况相似,昨天长客总站返程车辆个个爆满,但始发客流只有3万 4万人次。据南京长途客运站值班站长介绍,昨天的客流较前天有所回升,尤其是返程客流,基本都是爆满,保守估计回来的有6万人。而始发的则是超长途班线,如北京、南昌、青岛、烟台、广州、武汉等。“南京公路客流的规律就是,黄金周开始时,我们借调兄弟城市的车辆加班,到了黄金周后期始发的人不多了,南京的车则借给兄弟城市使用。”值班站长介绍,今天还会有很多短途客启程,而根据今年黄金周的情况,很多乘客都是直接到汽车站买票,要排两三个小时的队,甚至只好加价买黄牛票,为此,她提醒,没有买票的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尽量不要到站内买票,可以到邮局和其他网点买票。据统计,全南京八大客运站昨天有12万人回南京。

  而禄口机场昨天进出港航班在180个左右,进出港客流也保持在2万人次。

  “新站虽好就是出站太折腾”

  南京站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客运全线飘红,到发人数均创16个黄金周新高。新的客运站经受住了强大客流的压力,但狭小的出站口却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导致南京站出口处接人一片混乱。

  南京新站实行了立体化交通模式,出站口设在地下,与出租车停靠站、地铁站直接相通,乘客到地下出口处打车、乘地铁都很方便。昨天,南京站迎来了返程高峰,到达南京站的人数在7万以上,狭小的出站口受到了强大的冲击。

  昨天下午13:40,记者来到南京站准备接人,但到了才发现,值班的保安封锁了出口处的通道,并竖着牌子表示,五一期间客流太大,限时下去接站。保安告诉记者,白天基本下不去,要接人必须在上面等。但地下出站口在地上却有两个出口处,该在哪个出口等呢?保安说:“你就说在东出站口等就行。”但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根本就没有任何东出站口、西出站口的标志,毕竟在这之前都是在地下出口处直接接站,再说了,刚下火车的外地人,在地下怎么分得清哪是东哪是西呢。保安又说:“让出站的人问一下底下的保安就行了。”出站的人有7万,而保安也就几个人。再说记者接到人之后,还得打车走,而打车处也在地下,下不去怎么打车呢?“没关系,等他们上来了,你再跟他们下去打车就是了。”

  记者要接的人13:45到达,结果到14:10才来到东出站口。朋友说了一句话:“南京站新站哪儿都好,就是出个站太折腾。”而就在记者等人时,几乎每分钟都有人想下去接站被保安拦住。一位乘客气愤地说,“东站口西站口连个标志也没有,连南京人都不知道,外地来的客人怎么找?”

  记者下去打车时,正好有3趟车到南京,大批客流黑压压涌出,从检票的栏杆围挡处到出租车停靠站大约500平方米,挤满了人,虽然有两个上去的出口,但没有任何标志。大家只能跟着别人的脚步前进;部分下来接站的人,被挤得东倒西歪,根本找不到要接的人的身影,有的大声喊叫着他人的姓名,有的在电话里高声交谈;而出租车停靠站里等着打车的人也排到了外面,与出站的、接人的混成一片。

  作者:刘海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