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瑞继保:中国电网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24 南京晨报

  在业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中国的电力自动化行业,外国公司不怕相互竞争,就怕和南瑞继保竞争。”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凭借着自主创新的累累硕果,目前在国内该领域的市场占有量,已远远高于西门子、ABB、GE等跨国公司。

  据统计,1970 1990年期间,我国发生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272次,平均每年14次,其中由于继电保护设备缺陷导致的占到一半以上。如何让电力保护控制装置既安
全又反应迅捷,一直是关乎电网安全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沈国荣院士首创了工频变化原理,根据该原理生产出的继电保护设备,比同类产品的反应时间缩短了1/3以上,如今已广泛应用于我国电力系统,1998年以来我国电网再也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南瑞继保公司正是以沈国荣院士的这一研发成果为核心,开发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由30多项专利技术、一系列专有技术构成的快速继电保护产品,从而在国内市场独领风骚。2004年,中国500千伏电网输电线路共计509条,其中40%的输电线路保护采用了南瑞继保的产品,其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西门子、ABB、GE等跨国公司。

  南瑞继保先后参与了三峡输变电工程、神六发射基地电力保护控制、南方电网稳定控制系统等众多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三峡工程陆续投入运营后,强大的电能需要通过直流输电送到沿海地区,但直流输电控保技术长期为少数几家外国大公司所垄断。2001年,沈国荣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迈出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的国产化步伐,仅用了1年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的自主开发。

  据沈国荣院士介绍,目前南瑞继保有员工800余名,其中九成以上大学学历,三成员工是研究生学历,拥有200多人的科研队伍,已发展为我国电力保护和控制领域最大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去年销售收入20亿元,纳税超过了2.6亿元。下一个目标是建成国际上最大、最具实力的电力自动化研发基地。

  作者:仇惠栋/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