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于奉献的“绿色使者” 记省邮运局陈庆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2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从西宁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结古镇,900多公里的行程中要翻越海拔5080米的巴颜喀拉山,沿途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然而,青海省邮政运输局驾驶员、共产党员陈庆福,却在这高寒缺氧的严酷环境中往返穿梭了整整8年。这2800多个日子里,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奔波在西宁至玉树、果洛之间。

  西宁至玉树、果洛邮路是省上最艰苦的邮路,每条邮路单程总长度都超过900公里,
往返至少要3至5天,尤其是西宁至玉树,单程977公里,中间要翻越十余座雪山,必经的巴颜喀拉山,终年积雪不化。当记者问:干了这么多年,就没想过换条邮路?他坦然地说:“艰苦地区的工作总得有人干,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就应该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干好。”

  尽职尽责、追求完美,是陈庆福在平凡工作中始终恪守的一个原则。一次,陈庆福在执行任务途中,邮车行至野牛沟时被大雪围困,为确保时限,他在齐腰深的积雪里挖雪开路,整整用了5个小时,才将邮车开到了目的地,而他却因此患上了严重的雪盲症。

  2004年冬天,在西宁至果洛途中,像往常一样,车上装满了物流货物,当他准时到达地面局时,由于地面局一时未能通知到货主,又无装卸能力,货物无处安置,于是,他硬是坐在车上守了一夜。

  他就是这样,始终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优质的服务质量赢得地面局的好评和称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局职工树立榜样。

  去年冬天,他和同事李庆去玉树,当车行驶到巴颜喀拉山附近时,右后轮胎爆裂,车体严重倾斜。当时正值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恶劣的气候中连打开车门都很困难。然而就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下,两个人的手、脚、耳朵早已冻得失去了知觉,但他们依然艰难地换好了轮胎。

  长年累月奔波在这样艰苦的邮路上,陈庆福患上了多种高原疾病,但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不管面临怎样的艰辛,他都始终做到以邮件的时限和安全为核心,把邮件安全送达目的地。自1999年以来,连续5个春节,他都是在邮路上度过的。他常说:“工作需要就是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把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是陈庆福做人的准则。

  一次,从玉树回西宁途中,陈庆福两腿关节疼痛难忍,他想,老毛病又犯了,回家一定要抽空去医院看看。可到家头天晚上,接到电话:“陈师傅,明天出班司机病了,你能不能再出一次。”“行,没问题,我明天准时出车。”就这样,他没顾上休息,又出发了。不论白天晚上,不管该不该他值班,只要有任务,他都主动争着去、抢着去,同事们都称他是车队的“救急员”和“替班员”。

  陈庆福说: “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把邮件及时、安全地送到广大牧民手中,再苦再累我也认了,这样让我感到很欣慰。”

  对于工作,陈庆福确实做到了问心无愧;然而面对父母、妻儿,他却满怀愧疚。

  2003年,陈庆福有一次去玉树途中,下岗在家的妻子打来电话,哭着说:“儿子得了急性阑胃炎,需要做手术。你别担心,安心工作,我会想办法的……”

  “听妻子这么说,当时,我的心里就像翻倒了五味瓶,真不是滋味。”陈庆福说,今年,16的儿子已经上初三了,可他只参加过一二次家长会。

  2005年,重病的母亲被确诊为胆囊癌,陈庆福利用休息时间将母亲安排住院手术,期间,没请过一天假,每次收班后,急急忙忙赶往医院,尽一份儿子的孝心。 今年4月,母亲病情加重,弥留之际的母亲,声声呼唤着儿子的名字,此时的陈庆福却正在返程的邮路上,他也时刻挂念着母亲。回到西宁,他立即乘出租车到互助县五峰乡的家中,就在他到家的前10分钟,母亲永远闭上了期盼以久的双眼。陈庆福,这个刚强的汉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痛苦,扑到母亲的遗体上放声大哭。他内疚地说:“虽然家人从来没埋怨过我,但我觉得欠他们的太多太多了。”

  8年来,陈庆福从未发生过任何质量、时限、安全和服务问题,安全行车达33.5万公里,节约燃油218公升,节约车辆维修工时费2000多元,他所在的西宁至玉树邮路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邮运文明干线”,他本人被评为全省邮政系统先进生产者和“服务双先”个人、“十五”创新立功先进个人称号、2004年被授予“青海省劳动模范”称号。(作者:林 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