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演出经纪机构激活市场上海不断培育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述评(记者邢晓芳)有数据显示,去年上海文化进出口贸易额的逆差比从上一年的9比1降低为4.7比1,在文化产品引进的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走出去”的步子也在加大。这是上海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重视中介环节发育,努力激活市场,不断培育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新收获。

  杂技芭蕾《天鹅湖》最近在莫斯科的大剧院卖出了8000卢布一张的票价!上海城市
舞蹈公司总经理李明乐滋滋地告诉记者:“这是我国文艺作品中首个进入俄罗斯的商业演出项目,票价基本与俄罗斯国内一流演出持平甚至略高。”这一不久前轰动莫斯科的演出项目,就是一家民营演出公司着力于市场运作尤其是中介能力开发所取得的成果。近年来,上海演出市场持续繁荣,这和上海这些年重视和推进文化中介企业、演出经纪的发展密切相关。据统计,目前本市演出经纪机构全年经营演出项目总数已达到上千个,大量世界级的优秀作品被引进到申城,国内的优秀作品也由他们穿针引线,介绍到了国外。

  最近召开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各地以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为重点,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一些专家认为,一个完善的市场体系的建设,必须有发育成熟的中介环节。文化中介公司承担的就是这种职能,它是文化市场交易的桥梁和纽带。在目前文化市场上,不仅有些独立开辟市场还有困难的企业需要通过中介公司去开发,即使有独立开辟市场能力的文化企业,也可以通过中介公司的辐射网络,帮助其进一步做大做强。

  《悲惨世界》、《剧院魅影》等世界著名音乐剧以及多明戈、迈克波顿、玛利亚·凯丽等国际巨星频频来沪演出,这些演出盛事也正是上海文化中介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缩影。尤其是舞剧《野斑马》、《霸王别姬》通过上海演艺总公司、上海城市舞蹈公司等中介企业的运作,相继赴海外大规模巡演,赢得海外票房和口碑。

  截至去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市现有各类演出经纪机构157家,国有演出经纪机构在经营上仍占主导地位。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放开,民营企业及个人兴办演出经纪机构也迅速发展,目前这类演出经纪机构数量已达到122家,是国有演出公司数量的近3.5倍,多种经济成份经纪公司竞争格局的形成和大量新资本的注入,也预示了这一市场领域孕育着新的发展机会。

  文化需要引进来,更需要走出去。虽然去年上海文化进出口贸易额的逆差比上一年有所降低,对外文化交流跃上了一个新台阶。然而本土演出经纪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落差,敢于“走出去”容易,善于“走出去”却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原因之一是缺乏具有开拓国际演艺市场实力的中介商。上海交响乐团总经理陈光宪说,上交几次赴欧美巡演,反映甚佳。但至今却没有一家本土经纪“相中”这支曾经在柏林爱乐大厅、纽约林肯中心演出过的优秀乐团,代理其海外市场的演出权。本地文艺团体能在海外市场拥有常年演出项目的更是不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