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治五小行业定海村有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37 都市快报

  记者徐芳通讯员刘挺

  都市快报讯小饭馆、小副食品店、小理发店、小旅馆、小浴室,简称“五小”行业。别看它们叫“五小”,在环境整治中,却是个老大难问题。

  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定海村在城乡接合部,这里有条300米长的小巷,里面有各类经营
户53家,和“五小”行业相关的,就有36家。

  定海村在经营户和居民中做了次调查摸底,结果发现,有6方面问题亟待治理,无证经营排在首位。

  定海村53家经营户,23家有营业执照,30家是无证经营。“没执照,既不接受环保、卫生管理,还不照章纳税,同时给持照经营店家造成不公平竞争,居民卫生健康也得不到保证。”定海社区居委会委员吴荣华说,治理“五小”行业,首先要让它规范起来。

  4月17日起,江干区工商、卫生、环保部门共同配合,对基本符合办证条件的“五小”经营户审核发证。经10天治理,30家无证经营户在硬件设施、排污条件、环境卫生等条件达标后,先后办上了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

  除无证经营外,调查摸底显示,还有5方面卫生情况老百姓意见也比较大,要求尽快治理。其中包括,道路(店面)等环卫设施破旧脏乱、小餐饮店内环境硬件(软件)不达标、店家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倚门设摊(占道经营)、路边车辆无序停放。

  经过多方努力,现在这些问题也基本整改到位。如今的定海村,沿街店面都统一换上了遮阳篷,墙面粉刷一新,经营秩序明显改观。

  定海村治理“五小”行业的经验值得借鉴,杭州市在四季青街道召开了现场会,学习他们的整治经验。

  四季青街道城管办主任华毛银说,从目前看,“五小行业”往往在撤村建居地区或城乡接合部比较集中,这些地方的管理,主要靠社区。下一步,他们将在长效管理上想办法,把整治成果保持下去。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