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黄金周返程高峰 火车长途卧铺难买,不妨选择其他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39 都市快报

  通讯员徐俊郭进记者葛辉

  都市快报讯一年一度的五一黄金周接近尾声,在外旅游的人们都纷纷急着回家,记者昨天从省内主要交通运输站点了解到,除民航个别航班和火车票的长途卧铺票吃紧外,其他民航、铁路、公路客运均不紧张。

  杭州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长途依然吃紧,尤以北京、西安等方向为最,就连座位票都很难买到,建议大家通过其他途径返程。

  航空:飞往北京很紧张

  来自杭州萧山机场售票处的消息称,今天从杭州飞北京的机票最紧张,深圳、广州、成都也是热门线路,8日情况将稍好一些。其他线路的机票比较宽松,最低可以拿到4折机票。

  如杭州—北京7日:中午11点半以后全价票,而且只有8张左右余票;8日:上午最低有8折票,下午最低有6折票,晚上最低有5折票。杭州—深圳7日:白天最低7折票,晚上8点以后有5折票;8日最低可拿到5折—6折的机票。杭州—成都7日、8日:最低5折票。

  售票处陈小姐说,从机票的来源来看,南方的线路比北方的要“热闹”,因为许多乘客为了避开返程的高峰,也选择了其他交通工具,因此与往年的五一相比,7日的机票略显富余。

  另外还要提醒乘客们注意,如果当天购买飞北京和广州的机票都是全价票,最好打电话(0571)87918555咨询一下,因为并非越早订票折扣就越高。

  而温州机场的情况比杭州要冷清许多,飞往上海、北京、广州等方向的航班都没有出现机票紧张现象,今明两天飞往北京、上海的机票都有不同程度的打折,如5月7日飞往广州的机票最低可5折。从目前的售票情况看,各个航线尚有余票。

  铁路:长途卧铺买不到

  “昨天开始,客流已经回落了。”杭州火车站党办单小川告诉记者,五一黄金周整体客流量比去年同期要增长了8%左右,许多旅客怕玩到最后回不了家,都在5月4日、5日就往回赶,昨天约发送旅客7.1万人次。

  虽然高峰客流开始降温,但长途客流非常突出,因为许多长途旅行者好不容易出趟远门,总是要拖到最后一两天才肯尽兴回家。往北京、西安、太原、郑州方向的旅客比较集中,卧铺基本卖完了,座位票都非常紧张。“长途如果站着回去也实在是太累了,这些旅客不妨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而短途则运能充裕,浙江以及浙江附近的南京、苏州、无锡的车票都不紧张。究其原因,去这些地方坐大巴也很方便,再加上逐渐兴起的自驾车也分流了一大批旅客。

  再来看温州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说,5月1日至5日共发送了旅客6.4万余人次,预计近两天还将发送近3万人次。为缓解温州至上海间的客运压力,温州火车站于五一期间增开了5176次列车,该次车的发车时间为早上8点15分。

  与杭州类似,温州开往杭州、上海、南昌、汉口、贵阳的车票就非常紧张,如开往上海方向的N534次及杭州方向的5144次列车,6日、7日、8日的硬座、卧铺票均已售完,开往杭州的5108次、5104次列车8日前的卧铺也已售完。长途订票中有很多是在外高校读书的温州学生,趁着长假回家探亲,最后一天要返程了。

  公路:随到随买能回家

  与航空、铁路相比,坐汽车回家是最省心的了。杭州汽车东站的值班站长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汽车客运已经恢复正常,与平常双休日的客流量差不多,长假客运已经基本结束。

  “只要你来汽车站坐车,就肯定能回家,只是多等会少等会的问题。”值班站长说,乘客均能购买到当天的车票。另外,从客流看进杭州的多,出杭州的少,回上海的乘客会多一些,下午来坐车的人也会多一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