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想到我捡到了一只中国鲎(念hòu)!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39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章文斯

  都市快报讯昨日上午,家住杭州的郑先生打电话给记者,称自己女儿前两天在宁波象山海滩发现一只奇怪的海洋生物,并将其带回家中。女儿很想弄清楚,这到底是什么东西。记者马上联系了浙江海洋水产研究所资源监测站站长周永东,经他鉴定,这种生物正是有“活化石”之称的中国鲎,属海洋珍稀保护动物,在我省出现还是很少见的事。五一出游发
现“活化石”

  5月4日,郑先生一家开车去宁波香山的黄金海滩玩,女儿天天无意中发现海滩上趴着一只像乌龟一样的东西,一时好奇,便将它拾了起来。“我在海滩看见这只大龟的时候,它一动不动,我还以为是死的。谁知道一拿起来,它的腿就在乱蹬乱动,吓得我又把它扔在地上。”天天在电话里向记者描述。

  好奇心最终战胜恐惧心。在爸爸的帮助下,天天把这只“乌龟”带上了车。听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又无法肯定,于是天天让爸爸给快报打来电话,看能不能弄清楚这到底是种啥动物。

  随后,记者看见了天天用数码相机拍摄的图片,图片中这只“乌龟”的外形酷似一把秦琴,甲背面大多呈黄绿色,全身分为头胸甲、腹甲、剑尾3部分,剑尾酷似一把三角刮刀。经过浙江海洋水产研究所资源监测站站长周永东鉴定,这种生物是中国鲎,俗称“马蹄蟹”,从4亿多年前问世至今仍保留其原始而古老的相貌,因此有“活化石”之称,目前在浙江分布比较稀少。可能是海洋暖流送到浙江来的“浙江北部中国鲎是比较少见,像天天小朋友在宁波象山捉到的这只中国鲎,很有可能是五月份台湾暖流送过来的。”周永东表示。

  据他介绍,中国鲎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澳门等地,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的鲎资源仍很丰富。浙江的舟山群岛,福建的平潭岛、长乐、连江、福清、厦门等沿海一带,广西、广东的北部海岸,海南岛的西海域,均有鲎的分布。因为鲎的血液中含有铜离子等物质,从这种蓝色的血液中提取的“鲎试剂”,可以准确、快速地检测人体内部组织是否因细菌感染而致病;在制药和食品工业中,可用它对毒素污染进行监测。

  然而,从70年代起,我国的鲎资源开始受到很大破坏。一些食客纷纷把贪婪的筷子对准富含蛋白质的中国鲎。鲎的数量在我国急剧减少。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海域和美国海域的鲎血液,才可以制作“鲎制剂”。因此,“中国鲎”资源显得尤为珍贵和稀缺。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著名生物学家潘文石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呼吁要保护稀缺的鲎资源。女孩求助都市快报给“鲎”找家“这3天,这只鲎一直没吃东西,我也不知道喂它什么。刚开始的时候,这小家伙还在家里搞得乒乒乓乓作响,现在就像个霜打的茄子一样没了动静,我都着急死了。”天天昨天在电话里焦急地告诉记者。

  天天是杭州某实验小学的一名12岁女生,当得知鲎是省级保护动物后,后悔把它带回家中。因为没时间跑到宁波去放生,她希望借助都市快报给鲎找个好的归宿,如果有单位愿意收养或帮她放生这只可怜的鲎的话,可以联系她。“我向愿意收养或放生鲎的好心人真诚地说声谢谢,希望大家都来保护身边的资源,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如果有人愿意收养或放生这只中国鲎,请拨打都市快报热线13516800000。)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