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IBM、复旦大学联合发布中国企业白皮书称中国60家企业有望国际化包括中石化、宝钢、上汽等47家国企和13家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4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万润龙通讯员龚晓)当前中国,有多少家企业可以实现国际化?近日,由IBM和复旦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实践、挑战与对策》白皮书,出人意料地给出了一个十分明晰的答案:60家。

  被认为有望实现国际化的60家企业中,国有企业有47家,民营企业有13家,其中除了中石化、上海宝钢、上汽等行业巨头,还包括了像雅戈尔、娃哈哈、吉利等民营企业。

  这份白皮书的发布,在企业界引起了轰动。许多学者认为,该白皮书有助于中国企业认清自己,从而实现从劳动力密集的低利润型商业模式,向全球价值链更高端的业务转移。

  另外令人感兴趣的是,白皮书为什么认定这60家企业可望实现国际化,以专业著称的IBM对此持有什么样的尺度?

  调查报告的作者认为,可望实现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条件:

  其一,是否身处最具国际化潜力的行业。IBM的专家们把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视为企业能否国际化的第一项指标。第二项标准,是那些规模较大、行业集中度较高、有一定出口能力的行业。按此标准筛选出的这60家企业,被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的专家断定为是“未来中国的全球化企业”的摇篮。

  其二,有无明确走向世界的理由。IBM的专家们指出,中国企业发展的潜在需求,反过来会成为寻求国际化的推动力。中国高度垄断和国有企业掌控的行业如石油天然气、采矿、电信等利润丰厚,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市场竞争残酷的行业如汽车和消费电子行业利润率却不断趋薄。这些企业“为了生存和更大的获利空间”必须开拓国际市场。第二个理由是,有相当部分企业把国际化视为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最佳途径。

  其三,能否得到政府支持。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外汇管理局等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四大国有银行都曾经提供部分国有及民营企业以低息贷款或更高授信额度等金融支持。此外,IBM的专家们也认可不少企业期待政府在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惩罚不法的出口贸易行为、协助解决国际贸易纠纷等方面帮助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整体形象的呼声。

  其四,是否具备全球化战略。专家们认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必须全面考虑如下几个重要课题:如何克服挑战,如人力资源、品牌、全球运营、融资及非关税壁垒等;如何建设全球品牌,认为“仅拥有一个品牌标识,或者在媒体宣传上投入资金是不够的,品牌的建设与管理是一个持续的、循环的过程,用户只有通过产品或服务的持续体验才能不断加强对品牌的认知”;如何克服外国人对中国的负面印象;以及能否制定全球化战略、有无商业模式战略等。

  白皮书还就“成败取决于执行力”命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认为适当的全球化战略一经决定,强有力的执行就成为关键的成功要素。专家认为,中国企业最迫切需要在以下5个关键领域加强执行力:全球管理团队、全球品牌建设、全球运营模式、产品创新以及流程创新。

  IBM1914年创立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工业跨国公司,其旗下的IBM中国商业价值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主要任务是和全球及中国的相关组织机构(包括大学、行业研究所和行业协会)合作,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入分析作出见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