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艳阳天里花更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步步高星沙店开张、林学院店营业,新一佳侯家塘店剪彩、井湾子店开锣,“五一”前夕,商界巨头们的开店大戏将长沙的商贸经济搅得风生水起。来自商务部门的统计,最近几天的销售十分火爆,商家无一不是赚了个盆满钵满。如同五月的艳阳天一样,长沙消费品市场姹紫嫣红。

  一季度,开门见喜

  

  就在长沙商贸代表团开赴英国伦敦前夕,副市长向力力向媒体通报了这样一个喜讯:一季度,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开门红,达213.8亿元,同比增速为16%,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亿元。

  餐饮、汽车、石油等行业增长迅猛,来势喜人,成为三大亮点。从餐饮看,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完成社零额近6亿元,同比增幅逾28%;而汽车行业增幅累计增长更逾38%。此外,会展业及新增商业街市也推动了消费增长。一季度,全市共承办各类展会30场次,现场成交金额近10亿元。节日市场的旺盛消费对全市消费品市场的拉动效应也非常明显。据市场运行监测显示,春节所处的一月份,超市类企业销售额达到平常月份的2-3倍。

  这种增长与收入的增长密不可分。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成为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的强力支撑。一季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21.38元,同比增长11.1%,人均消费性支出2738.34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4.6%,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15.5%。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消费增长迅猛,但物价十分平稳。市场运行监测网络显示,一季度,全市粮、油、肉、蛋、盐、糖、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丰富,价格相对稳定。20个被监测品种均价环比(较上月同期)下降了1.1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06%。这充分说明长沙消费品市场的健康、有序,没有水分。

  下半年,两大利好

  

  二季度以及下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将会有怎样的趋势?市商务局有关人士分析称,有两大利好值得关注。

  利好之一是农村市场。

  长沙有农业人口近400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2/3,农村市场有广阔的需求空间,启动农村市场是扩大消费的关键。

  去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908元,同比增长13.8%,当年收入的大幅增加,将刺激下一年消费的快速增长。同时,由于支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措施不断增加,今年,长沙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有望继续增长,这将给农民消费以较大的提升空间。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将使这种有利因素得以极大发挥。同时,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加快,以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纵深推进,对于全面启动农村市场,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利好之二是消费升级。

  首先看城市。去年,长沙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达9659.9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7.67%,消费结构升级正处于加快时期。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和居民消费观念的变化,当前,以住房、汽车及发展型、享受型服务性消费为标志的第三轮消费升级正在城市居民中形成。

  再看农村。去年,长沙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4166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是城市居民的两倍多。以家用电器为主的第二轮消费结构升级已经形成,并将进一步扩大,这将有利于消费品市场的持续扩张。

  破瓶颈,四大力举

  

  “不能因利好而盲目乐观。”有关专家在分析当前商贸经济形势时表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扩大消费品市场仍受一些因素制约。比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农民大幅增收还有一个过程,开拓农村市场任重道远。而受消费预期不确定的影响,居民储蓄意愿仍然很强,抑制了现实消费。为此,长沙应该从四个方面下工夫,破瓶颈、增消费。

  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更加注重开拓农村市场。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大型商企集团向农村延伸供应链,增加零售网点,发展农村便民店和连锁店,同时充分利用农村现有供销社的网络设施,兴办农家店,营造城乡市场同步增长的新格局。目前,长沙已有经验收合格的“农家店”近百家,到年底,将会达到200家。

  注重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现代流通方式。下半年将着重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改造整合现有商业批发、仓储、运输设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规划建设起点高、规模大、辐射力强的物流配送园区和专业化配送中心。

  完善市场应急调控快速反应机制,注重加强市场监测与调控,确保市场运行平稳。

  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推进“三绿工程”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努力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