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假催生六大休闲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为节假日的中国人的休闲活动不再局限于旅游观光,而是逐步形成六大主要休闲方式:观光类、城郊类、度假类、商务类、运动类以及文化类休闲。

  观光类休闲集中体现在黄金周,目前是各类休闲活动的主体,同时会在相当一个阶段之内保持这种主体地位,这反映了中国休闲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五一”黄金周出游人数在去年“十一”黄金周1.1亿人次的基础上还会增长
,可能会创出游人数的历史新高。

  城郊类休闲渐趋普遍化,郊区“农家乐”呈爆炸式增长,主要对应周末需求。它不仅满足城市居民的需要,且拉动城郊经济的发展,很多农民通过举办“农家乐”致富。

  新兴的滨海度假、山地度假、温泉度假等度假类休闲,对应的是长假期和中高端市场。

  对商务客人而言,应运而生的是商务类休闲。在广东东莞,12个镇就有近20家五星级饭店,近30家四星级饭店,饭店总量近400家。谈两三天的生意,然后打一天高尔夫球,泡一天温泉,促成当地形成密集的饭店产业群。

  运动类休闲在六类休闲方式中具有全面的适应性。业内人士认为,应以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

  文化类休闲虽没有形成轰轰烈烈的高潮,但它体现的是休闲的多样化和深层次的发展。这几年,博物馆越来越热,再如观看电影电视、去图书馆、收藏市场……这些都是文化类休闲。

  本组文图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