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不能伤害红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3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最近,有关部门投资600多万元,在山西省左权县麻田原“八路军总部”旧址前,想当然地修建一个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八路军总部广场”,使这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模样大变(据新华网消息)。此举遭到了人们的质疑。

  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这是近年来新兴的旅游项目。红色旅游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游人到此一游的主要兴趣就在于瞻仰革命遗迹,睹物思情,观故思新,以启迪
心灵,校正人生航向。因此,红色景点必须保持原汁原味,才能使人产生身历其境之感,使参观者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然而,现在有些地方的红色旅游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有的地方大兴土木,进行不切实际的盲目开发,真实的历史遗迹被涂改得面目全非;有的导游为博游人一乐,对红色资源乱讲一气,甚至编造一些野史、艳史,牵强附会,混淆视听;有些红色景点在拜金主义驱使下,广开门路创收,以至出现了在烈士陵园上演跳脱衣舞的闹剧;有的导游用封建迷信的东西与伟人的人生历程扯在一起,大讲伟人故居风水;一些红色景点不该收费而收费,使“红色旅游”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受到伤害。凡此种种,有歪曲历史、愚弄参观者之嫌,伤害了红色资源本色,违背了红色旅游的初衷。

  红色旅游是不可再生资源,它不同于其他产品的开发和经营。在引进旅游经营理念的同时,更应把政治意义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强调尊重历史的严肃性,保持革命遗迹的原有风貌,真实再现当年的历史,这样才能给参观者以启迪和激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