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上讲台可与教师“同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04 青年时报

  【核心提示】

  “有的学生,是绍兴越雕的传人,在校外开培训班,求艺的人简直要踏破门槛;有的学生,著书立作,把讲座开到了复旦,这些‘牛人’,应该让他们站到讲台上来,给教师一些动力和压力。”当被问起校园一张特殊的海报时,绍兴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沈红卫,昨天晚上这样对记者说。

  半个月前,绍兴文理学院在校园内张贴一“榜”:面向在校生招募有显著特长并有相当的校园影响力,或在某一领域有独特见解的学生,让他们走上讲台,开设公共选修课,与教师“同工同酬”、同校PK、同样接受听课者的期末教学评估,讲课将被折合为相应的选修课学分。

  截至昨天,已有23名勇者“揭榜”。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23名学生首先将面临的,是审核评估小组的面试。

  特长生与老师同校PK上选修课

  从相关规定中,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学生开讲的积极性,学院规定,“学评教”综合分数排名在所有公选课前1/3的课程,其课时费上浮10%;排名在后1/10者,其课时费下浮10%。

  “依据目前相关规定,一节公选课的讲课费为30元。” 教务处处长沈红卫透露,主讲人与一般公选课教师享受同酬待遇,不享受其他教师待遇。学生开设的公选课,课时一般为16个学时,持续8周左右。同时,依据相关规定,学校给主讲学生认定与系列讲座相同学分的课外学分,但对学生自身学业方面,不提供特殊照顾。

  沈红卫表示,报名的学生中,基本以锻炼自我为主,“当然也有希望以此勤工助学者,但其实学生上完所有课程,收入不超过500元,而且这一项的打工难度较大”。

  “许多优秀的学生,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社会上有知名度,在学校里却默默无闻。”教务处老师祝立英表示,像制作铜雕颇有影响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民间协会会员、并有作品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赵刚,在诗坛和文坛都小有名气的青年作家陈峥,还有在绍兴市书法界、武术界很受欢迎的羊敏、姜斌等,而他们大部分都在校园内默默地读到了大四毕业,不为人知。

  沈红卫认为,开设“学生讲坛”的创意,来自“十佳学生PK”的活动,基于目前学校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学生。如果像这样的学生来开设公共选修课的话,一方面可以为有显著专长的学生提供一个张扬个性、展示能力的平台,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丰富校园文化,繁荣学校学术氛围,而且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教学相长的新模式。

  “学生老师”也会“下课”

  学生教师并不轻松,他们授课也必须接受学生们期末的教学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是学生们对他的课程不满意,那么这个‘学生教师’就要下课,如果教师开设的公选课选课人数不够规定数目,而‘学生教师’的课程受欢迎,那么,教师下课。”沈红卫说,学生教师与真正的教师届时在开课、上课中,都是同校竞技。

  记者仔细阅读了《关于开设“学生讲坛”的实施意见》,其中说明,主讲人(即“学生教师”)的选拔需经3个阶段:报名、初审、终审。终审由教学委员会及学生代表组成评审组,对入围者进行“学生讲坛”主讲人资格终审。入围学生需在评审会上简述拟开设的讲座内容概况,并作15分钟试讲。

  教务处为终审通过的学生提供有关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学生获得必要的、基本的教学组织技能、根据学生拟开设讲座内容为其配备指导教师(也可以由学生自定),指导教师将在讲座组织,教学内容安排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并随堂听讲,不少于总学时的1/2。

  每学期公共选修课选课前,主讲学生必须做好总课时1/2内容的备课准备,其试讲通过指导老师审查并认可后方可正式纳入公选课管理。

  主讲学生必须遵守课堂教学规程,不得发生上课迟到,早退以及在课堂上言论过激,或与听讲学生发生冲突等行为。如有类似情况发生,按情节轻重给予扣除讲课费,或取消主讲资格的处理。

  有人质疑是否会挤压正式老师

  截至昨天,绍兴文理学院已有23名学生递交报名材料。

  沈红卫表示,这23名学生,已基本被划分为“高年级”与“低年级”两组,其中有14名同学才大一、大二。“我们认为,相对高年级同学,他们各方面都较稚嫩,因而没进入候选的第一梯队,但评审小组仍保持对他们的考察。”而“高年级”组的9名同学,将面临评审小组的高标准严要求。

  “学生开设的课程,目前在全校公选课中都还没有的,有人打算开新闻写作、有人打算开西方经典哲学课、有人希望开速写……”祝立英老师表示,其实学生当中的“牛人”并未全部露出水面,“比如完全可以有学生来为大家开‘轮滑’课,可能是还有部分同学对自己授课的自信不足”。

  高校公选课依然“供不应求”

  关于开设学生讲坛的初衷,沈红卫表示,除了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个性发展的平台、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外,迎合校内巨大的公选课需求也是原因之一。

  “就目前学校的教师力量而言,教师专业课压力大,无法开设过多的公选课程,有些学院迫于工作的压力,甚至出现公选课萎缩的局面,所以,尝试让学生走上讲台,一定程度也是对公选课系列的补充。”

  也有人质疑,如果将来学生教师开设公选课之风盛起,会不会造成公选课过剩、泛滥,从而导致公选课质量的下降?

  对此,沈红卫表示,国外知名大学的公选课开设比例已经与在校学生人数达到了1比1,而国内尚无任何高校达到这个水平。就绍兴文理学院而言,面对全校一万多名学生,仅开设了100多门选修课,所以,公选课“饱和”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来。而一个“百家争鸣”的公选课氛围,才能更好地实现优胜劣汰、提高课程质量的目的。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杨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