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计划五年时间打造预防新生儿缺陷监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20 首都之窗

  北京市计划今后5年打造预防新生儿缺陷的监测网,以降低目前1.2%左右的出生缺陷率。监测网将依托街道、乡村的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在居民社区里进行。

  据了解,目前北京出生缺陷率已经上升为1.2%,高出了1%的正常允许值。以往北京市对出生缺陷的监测,只是在部分医院,并没有做群体监测。现在,监测工作已经纳入到区县计生部门的统筹工作中。为降低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目前各区县如西城区、宣武区、门头
沟区等已经开展监测及干预,以配合市人口和计生委参与统筹全北京市监测网络的建设。

  5月6日从昌平区计生部门了解到,该区8所助产机构已全部开展出生缺陷监测工作,要求助产机构与孕产妇管理系统配合,对有生育缺陷儿家族史、孕早期有害因素接触者,实行高危管理。提高孕中期B超的检测水平,重点是致死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畸形的筛查,每年对50%的监测单位进行质量控制,最大限度减少因技术水平造成的缺陷儿出生。目前该区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0.71%,低于市卫生局1%标准。

  为降低出生缺陷率,西城区在全北京市率先推行为婚检“买单”,包括艾滋病初筛、性病梅毒、遗传性疾病等检测项目免费。根据西城区的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为1.1%。据了解,按照市人口计生委规划,有关部门将积极引导新婚夫妇到就近、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接受婚前咨询和孕前保健。每对夫妇的婚前健康情况,以及女性婚后孕前的身体状况,由所在社区的计生专干跟踪监测。如果夫妇之间有出生缺陷的可能,有关部门应合力有效干预。

  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也曾在2006年计生工作会上表示,北京市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免费对流动人口提供基本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同时还将探索由物业公司、出租房主配合社区计生专干,共同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进行居住地管理。(赵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