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坚决制止“高价建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53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杜宇)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要坚决制止“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

  仇保兴说,现在有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存在“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资金和生态的浪费。要坚决制止这种急功近利、贪大求洋的做法。坚持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多用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
特色明显的乡土树种,要用最少的钱,建更多的绿。

  仇保兴表示,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纠正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中的弊病,开展节约型绿化建设,除了节约资金外,还要节约用水、节地节能。

  仇保兴说,我国许多城市水资源十分紧缺,要坚持节约用水的原则,大力开展节水型绿化。多培育和种植一些耐旱的节水型植物,普及推广先进节水的滴灌技术,同时积极推行中水回用和雨、洪水的拦蓄利用,尽可能将城市绿化与扩大城市可渗透地面比率结合起来。

  另外,在保证城市绿化用地的前提下,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提高生态质量和环境质量上下功夫,走集约型的绿化道路。植物搭配上要实施复层种植,坚持植物造景为主,使绿地发挥最大的生态效益。要大力发展立体绿化,充分利用墙体、屋顶和桥体扩绿增绿。在建筑向阳面种植落叶乔木,推广墙体绿化;在停车场植树,进行生态化改造;在道路绿化隔离带上种植乔木,造就林阴自行车道和步行道,鼓励市民以步行和骑自行车的形式出行,可节约大量的能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