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盘频频打桩有隐患? 专家就楼房安全提出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现在的南京,很多新建楼盘都可以看到施工人员在忙着打桩。近日,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73岁的建筑结构专家李传泽对此却忧心忡忡:“南京不少地方地质情况不适合通过打桩的方式建房,频频打桩已经打出了很多隐患。”

  设计单位听从开发商?

  73岁的李传泽先生1958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后,就在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目前,他还在东南大学帮助自己的学生带博士生。

  他说,这几年,南京的房地产业发展很快,新建楼盘越来越多,但是他发现,南京的建筑市场有些不对劲。在利益驱动下,一些设计单位在设计楼盘时开始“偷工减料”了。比方说,地基对一个楼房来说非常重要,究竟该采用地基加固的方式,还是采用打桩的形式,需要进行科学的测算。

  李传泽说,现在,很多消费者根本不了解情况,一味喜欢购买打桩造出的楼盘。一些开发商就只做打桩的楼盘。设计单位屈从开发商的意见,一些本来不应该打桩的楼盘,也开始打起桩来。更有甚者,开发商中的个别人和一些销售混凝土桩基的厂商相互勾结,在销售桩基的过程中牟取私利。

  南京软土地基多不宜打桩?

  李传泽先生说,从地质情况看,南京的地质条件在专业上多属于河漫滩相,就是土质比较松软。他拿出了一个关于地质情况的表格,这张“不同成因类型的软土特征指标”表上显示,南京地区的地质属于“河漫滩相”。有的地方如果仅靠打桩来固定地基,就存在很多问题。

  也许有人要说,长江大桥也是靠打桩建造的,不是照样非常牢固吗?李传泽说,长江大桥的桥墩桩基都是深达六七十米,直接钉在岩石层,桥的所有重量都落在了地下坚硬的岩石上面。在南京造楼房打桩,根本不可能像造长江大桥一样。

  因为软土地质中的水含量很高,一个十多米长的桩基就像悬空竖在泥塘中一样,很容易发生摆动。平时,根本显示不出来。长桩70%-80%的固定力量是靠摩擦来支撑的,而烂泥一样的软土层和桩基之间的摩擦力比较小。一旦遇到地震,容易发生地基下沉,桩基就可能发生摆动,甚至造成楼房倾斜倒塌。

  李传泽还告诉记者,现在新小区多是地下车库和楼房在地下连在一起。一些设计单位就给楼房打长桩,给车库打短桩。看上去有些道理,但是事实上隐患更大。车库短桩全部靠摩擦支撑。如果地震一来,打短桩的车库和打长桩的楼房之间就可能造成不均匀沉降,严重时,这种不均匀沉降会造成车库和楼房之间的地基断裂,整个楼房都会处在危险之中。李传泽说,他是江北某楼盘的建筑顾问,这个楼盘和车库就是采用的长短桩。他给记者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打不同长度的桩以后,这个所谓的明星楼盘就像一张凳子,两边腿长短不一样,你说能平稳吗?

  软土地基加固比打桩更好?

  “其实可以采用软土地基加固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打桩是迫不得已最后的做法。”李传泽说,软土地基加固是一种成熟、可靠的技术。其方法之一,就是用高压设备将水泥硬生生挤进地下,在松软的泥土中加入水泥。这样,水泥固定了周围泥土,成了一个像桌子一样厚厚的水泥台,再在上面建造楼盘或者车库。“这样做,比起一个楼盘打上万个桩所花费的钱,要省到近一半,而且还比打桩更能保障楼盘的安全。当然,这样做的前提就是必须认真研究地基土层的各项参数,准确判断楼房的地质状况,然后再制订出最合理的施工方案”。

  李传泽说,一个楼盘打桩还会影响到其他周边楼盘的安全。如果在软土层一定要打桩,就要打到50米左右的深度才能有很好的安全保障。但成本非常高,最好建高层,分摊成本。毕竟,居民买房子要看质量,还要看价格。如果本不该打桩的楼房结果给做成了打桩的了,也不是说这个楼房一定会出现质量问题,但肯定有安全隐患,就是其抗震性能不够好。

  李传泽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开发商打桩的时候,打到打不下去的时候就不打了,一般也就是四五米至多十多米的深度。楼盘设计的要求是抗震系数是7度,在地震来临时,要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仅靠十多米甚至四五米的深度,这样的桩基显然是达不到要求的。

  李传泽告诉记者,如果把桩打得更深,那楼盘的价格就更高了。打桩的楼盘,地下桩基的成本占到整个楼盘建筑成本的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楼房造价就提高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