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步行街难觅当地风情 趋为“卖衫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步行街=卖衫一条街:不少外来游客说:如果逛北京路、上下九只是买衣服、吃西餐,还何必来广州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报道:“五一”期间,广州的北京路和上下九照例是人山人海。但不少外游归来的市民认为广州的步行街与北方大城市的步行街区相比,地方特色、民俗特色明显不足,甚至已经趋同为“卖衫一条街”,缺少吸引游客的亮点。

  “吃牛杂”成步行街一景

  大学老师刘先生刚从华东旅游回来,他向记者反映,上海有城隍庙,南京有夫子庙,杭州也有复古的清河坊,各具特色并不雷同。这些街区热闹繁华,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民间工艺、庙会集市、戏台楼阁能集中呈现强烈的地方特色。

  他举了个例子,杭州清河坊仿古街包含了民间艺人、小吃饮食、土特产以及中医中药等几大业态,各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街中心还有表演杂耍、编芦苇公仔、现场画像、做烧饼。上海城隍庙作为传统的旅游购物区,保持着真实古老的城镇街市风貌,特色小食满街都是。而在广州的步行街想买包广州特产、找件羊城纪念品,却往往无处可寻,街头见到的“只有站着吃牛杂的市民”。

  步行街难觅广州风情

  据悉,目前广州步行街的主角基本都是服饰和餐饮,两者最能吸引普罗大众。比如北京路,餐饮酒楼、娱乐场所和银行等合共500多家,其中时装、皮具专卖店就占了近400家,骑楼下面几乎都在卖衫。

  有行内人士认为,不同城市的步行街,定位和功能可能也不同,简单类比未必合适。以前北京路也有“三多轩”、“文一”等文化味很浓的商店,但渐渐都淡出了,这里面有物业产权的因素,但也是市场长期选择淘汰的结果。如果民间画像、芦苇公仔都挤到北京路开店,它们能承担得起高企的铺租吗?

  但不少外来游客则称,如果到步行街就是为了买衣服、吃西餐,那还何必来广州呢?其实广州并非没有街头民间活动,可最有特色的花市,每年只有几天时间,外地游客无法充分感受;热闹的露天美食,主要也只是每年旅游节的短暂活动。传统民间活动在步行街上演不多,除了节日街头的装饰,市民逛街几乎等同购物,缺乏地方风情的体验。

  步行街趋同出路何在

  据悉,在北京路商圈,随着一批新的重点商厦加盟,商圈的档次和水平正在提高。而上下九商圈,也计划将现在的2.5平方公里扩大到3—4平方公里,引入名店提高商业层次。但商业步行街的趋同现象仍然越来越明显。

  广东商学院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如今国内许多地方的步行街争相延长路段、引入高层次品牌来捍卫自己的“江湖地位”,但受布局和交通限制,老街区发展都遭遇瓶颈。与其“一窝蜂”追逐国际化商业地位,结果失去平民市场,还不如认真考虑挖掘民间文化、地方文化的吸引力,将某些步行街真正做成“城市的名片”。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