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6所高校参加对口支援 26所西部高校提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6: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吕诺)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实施5年来,对均衡东西部高等教育起到了积极作用。参加对口支援工作的高校现已达到56所,其中26所受援高校发展明显提速。

  教育部于2001年起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目前对口支援高校已有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与石河子大学、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中国农业
大学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等26对。

  记者近日走访受援高校时,各西部高校普遍反映:对口支援使各级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专业建设速度加快,学术气氛空前活跃,教师教学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

  内蒙古大草原春寒料峭时,记者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看到,智能温室里绿草茵茵。“过去我们的牧草育种工作往往到了冬天就得中止或挪到海南去。现在这个温室里可以长年育种了,也就是速度提高了一倍!”该校生态环境学院院长王明玖说:“这应该感谢对口支援我们的中国农业大学,他们帮我们建成了盼望已久的智能温室。”

  2001年,中国农大捐资100万元,支援内蒙古农业大学草业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重点实验室建设,建成了这栋智能温室。依托这一温室,在内蒙古农大主持到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冰草、苜蓿、高羊茅抗旱、耐盐基因工程育种”项目实施过程中,两校科技人员紧密合作,在研究技术、方法上广泛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

  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金泉说:“5年来,中国农业大学选派了不少专家学者和优秀骨干教师来我校任教,支持我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指导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帮助我们培养师资,双方在教学科研很多领域加强了交流与合作。中国农大陈章良校长等年轻领导干部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先进的办学理念,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在中国农大的有力支持下,我校进一步明确了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改革、建设的步伐逐步加快,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教育部统计,对口支援工作开展5年来,支援高校派到受援高校任教教师达520多人次,选派干部到受援高校挂职锻炼40多人次,接待受援高校挂职干部70多人次,接收受援高校保送硕士生400多人、博士生70多人、本科插班生880多人,进修、访问学者及短期培训近700人次,在受援高校举办文化交流、报告会、讲座等600多次。支援高校向受援高校提供了援助资金500多万元、图书近15万册、价值近1300万元的仪器设备2500多台、价值1亿多元的软件28套。双方密切合作,共同承担了几十项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