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黑脸琵鹭为媒 跨越海峡的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23:10 沈阳晚报

  “五一”节期间,素有“黑脸琵鹭先生”美誉的台湾摄影爱好者王徵吉先生,风尘仆仆地来到沈阳,与故交胡毅田先 生短暂会面后,又匆匆北上奔赴齐齐哈尔“扎龙湿地”拍摄白琵鹭。王徵吉先生与胡毅田先生的海峡两岸情结,最终结晶成一 部摄影专集《跨越海峡的飞翔》;他们之间的友情,也因黑脸琵鹭而紧紧凝结在一起。

  海峡结同心

  共拍黑脸琵鹭

  沈阳摄影爱好者胡毅田先生介绍,据史料记载,黑脸琵鹭为世界濒危鸟类,目前仅有1475只,中国仅有400余 只。每年4月至7月,黑脸琵鹭飞抵辽宁,在大连庄河石城岛形人坨繁殖;每年9月底,黑脸琵鹭迁徙到台湾台南县越冬。

  去年此时,胡毅田先生第25次专程去庄河石城岛形人坨,拍摄黑脸琵鹭。他第一次拍摄黑脸琵鹭,是在2002年 4月的一天。当时,胡毅田先生登上了庄河石城岛后,当地人说,石城岛有一绝,每年4月至7月,能看到珍贵的黑脸琵鹭。 在岛上的“黑脸琵鹭监测点”,胡毅田先生看到了台湾摄影爱好者王徵吉先生拍摄的黑脸琵鹭照片。

  第二天一大早,胡玉田先生乘小渔船登上了只有0.3平方公里的小岛形人坨。当地护鸟员介绍说,黑脸琵鹭是一种 大型候鸟,每年4月从南方飞来,在石城岛形人坨筑巢繁殖;8月底飞到南方越冬。石城岛形人坨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黑脸琵鹭 惟一繁殖地。黑脸琵鹭的繁殖地、迁徙停留和越冬地,都在保护之列。

  拍黑脸琵鹭

  小岛上度夏天

  胡毅田先生认为,要想拍到理想的黑脸琵鹭照片,就必须首先了解黑脸琵鹭的生活习性。

  于是,2002年的整个夏季,胡毅田先生几乎都是在石城岛形人坨上度过的,他仔细观察、记录黑脸琵鹭的生活习 性,寻找黑脸琵鹭栖息规律,最终确定了拍摄角度。趁着黑夜,胡毅田先生把特制帐篷悄悄安置在离黑脸琵鹭鸟巢20米远处 ,隐蔽起来,在不惊动黑脸琵鹭前提下,白天悄悄拍摄。黑脸琵鹭体长80厘米左右,全身羽毛雪白;上下扁平而修长的嘴皆 为黑色,最长约有40厘米;体态高贵、憨厚。黑脸琵鹭飞翔姿态更为优美。

  惜黑脸琵鹭

  痴情十三年不改

  今年“五一”节期间,王徵吉先生再次来到沈阳,与故交胡毅田先生谋面,最后定稿《跨越海峡的飞翔》摄影专集; 确定“海峡两岸黑脸琵鹭研讨会”时间。

  作为拍摄黑脸琵鹭台湾越冬地的“鼻祖”,王徵吉先生介绍说,1992年11月一天,在台湾台南县曾文溪口自然 保护区,两只黑脸琵鹭遭枪杀,时任摄影记者的王徵吉先生前去采访。后来,他索性辞去记者职务,专门拍摄黑脸琵鹭,以唤 起民众对黑脸琵鹭的保护意识。

  13年中,他自费旅行世界各地,专门寻找黑脸琵鹭及其“近亲”。1994年9月,王徵吉先生在南非寻找非洲琵 鹭时,不幸发生车祸,造成妻子当场死亡。为此,他悲痛地沉寂了一年之久。1996年,王徵吉先生重新拿起照相机,继续 他拍摄、保护黑脸琵鹭的事业。

  黑脸琵鹭为媒

  海峡两岸情

  2002年4月,胡毅田先生在石城岛看到王徵吉先生的黑脸琵鹭摄影作品后,恰逢一位台湾朋友来沈办事,胡毅田 先生便委托他回到台湾后,寻找王徵吉先生。从此,两人便经常在电话中交流拍摄、保护黑脸琵鹭体会,还互寄各自的摄影作 品。

  去年,辽宁省台办曾报请国家台办,编撰胡毅田先生、王徵吉先生拍摄黑脸琵鹭全过程,海峡两岸民众共同呼吁、保 护世界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的摄影专集,并得到有关部门批准。

  王徵吉先生介绍说,来沈之前,他在杭州举办了“浙江省海峡两岸野鸟摄影展”,与他随行的有11位台湾摄影爱好 者。展出的200余幅野鸟摄影作品,均出自台湾11位摄影爱好者和内地50名摄影爱好者之手。该展览开幕后,王徵吉先 生带领台湾张先生,先后到江西、秦皇岛采风拍摄,然后来沈与胡毅田先生重聚。

  来沈后,王徵吉先生与胡毅田先生一道,匆匆赶往印刷厂,最终定稿《跨越海峡的飞翔》摄影专集。据了解,该摄影 专集共有120幅照片,分为越冬、繁殖两大部分。其中,60幅黑脸琵鹭在台湾台南县越冬照片,为台湾王徵吉先生摄影作 品;60幅黑脸琵鹭在庄河石城岛形人坨繁殖照片,为沈阳胡毅田先生摄影作品。该摄影专集的每幅照片,均配置了台湾、沈 阳两位诗人的诗作,并且中英文对照,达2万余字……(本报高级记者邱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