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僧人今将到吉林市万人坑谢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0:23 城市晚报
日本僧人今将到吉林市万人坑谢罪(图)

日本僧人来吉林谢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我来向遭受日军侵略的中国人民谢罪。”昨日早6时30分,日本东京山妙法寺僧人岩田隆造从北京来到长春,他要为那些在日军侵华时期殉难的中国人祈祷,替那些曾经迫害中国同胞的日本人谢罪。据悉,岩田隆造4月18日从日本福冈飞抵上海,先后在上海、重庆、洛阳、北京地进行谢罪和祈祷。

  背包上写着“感恩” 香袋上写着“谢罪”

  当日上午,记者在长春双拥宾馆见到了已经70岁高龄的岩田隆造。“我要为那些在二战日军侵华时期殉难的中国人祈祷,替那些曾经迫害中国同胞的日本人谢罪。同时,还要向曾传播先进文明给日本及热情款待我的中国人谢恩。”岩田隆造告诉记者,日本侵略中国是很不光彩的事情,对此日本政府并没有表示歉意,甚至连日本的教科书都篡改了历史,使现在的青年一代并不了解当时的事实所以他希望通过他的谢罪之行唤起日本人正视历史尊重事实。记者看到,他的行囊非常简单,只随身带两个香袋和一个背包。香袋的白布上写有“谢罪”两个汉字,背包的白布上写着“感恩”两字。

  上午11时,岩田乘车来到文化广场,准备进行他到长春后的第一项谢罪活动——祈祷。一下车,岩田立即被文化广场的气氛所感染,他不断地同在文化广场上游玩的小孩打招呼,用他那并不纯正的汉语问候“你好”。当他知道文化广场上的“伪满行宫”并没有见证日军残害中国人民的史实后,立即拒绝在广场上进行他的祈祷仪式。当岩田得知吉林市“万人坑”是日军侵华时留下的罪证后,表示要去“万人坑”进行他的谢罪仪式。

  市民反应:中日人民要世代友好下去

  在文化广场上,对于岩田僧人的做法,长春市民史先生对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历史不容抹杀,要告诉下一代人。当年的战争并不是日本人民的错误。日本要勇于承认这个历史,要让历史作为镜子,告诉全世界的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下去。

  岩田对此也表示,这次来中国,他是代表日本人民来向中国人民道歉。

  中日是近邻,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岩田谢罪主要采取祈祷、叩拜和绝食的方式进行。据介绍,岩田隆造1937年出生在台北,直到9岁才回到日本,“我们那时高中的历史书上比较真实记录了这段历史,但现在日本的教科书篡改了历史。当时历史老师告诉我们是日本侵略了中国,所以我们这代人对这场战争的认识还是比较客观的”。岩田说,他毕业于日本国立大学,当时他的亲人教育他就是要知道“感恩”,因此他就一直参加一些社会的公益活动,后来在他的一位表兄——日本一名较有名气的僧人的影响下,他感到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佛家的教义有很多相通之处,于是就出家做了僧人。

  岩田有兄弟姊妹8人,他排行第五。从1995年开始,他就不断地自费到各国去谢罪,十年来,他曾经多次去过韩国、美国、英国、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此次是他第二次到中国来。“我的费用都是我的亲属给的,他们虽然给我钱,但都反对我这么做。”岩田说,但他不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意义。虽然只是他一个人,甚至连日本的媒体也不对他的谢罪行为进行报道,但他相信,只要他坚持这样做下去,终究有一天会对日本政府有所触动,让他们去正视这段历史。

  送给每一位记者一个纸鹤

  岩田对媒体的到访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这是一条促动日本政府的快捷途径。他认为,媒体对他谢罪的报道可以通过另一种渠道传递给日本政府。兴致很高的岩田还当场为记者们折起了代表和平的纸鹤,由于水平有限,最终纸鹤折成了孔雀。

  一位不懂日语的市民热情当“经纪人”

  岩田此次来长春谢罪,照顾他的是一位并不懂日语的长春市民王女士。王女士说,她是受北京一位朋友的托付照顾岩田生活的。由于岩田是第一次到长春来,对长春的情况并不了解,一切就需要她去安排。由于语言不通,在安排上就容易出现疏漏。按计划,岩田7日的就要到伪满皇宫去做祈祷,但当去之前才知道,伪满皇宫正在扩建维修,根本无法接待,而她又无法立即同岩田进行商量改往其他有历史意义的场所,岩田来我省仅有4天的时间,第一天就等于是被浪费了。因此她希望能有一名翻译来帮助她,随时保持与岩田的沟通。

  今日去丰满“万人坑”谢罪

  当日下午,记者了解到,王女士等人出于对岩田身体状况考虑,的劝说下,岩田已经决定将绝食三天改为一天,在绝食期的时间内,岩田将以水和水果来维持身体所需。同时,本报驻吉林市记者站帮助岩田联系了吉林市劳工纪念馆即丰满“万人坑”,纪念馆方面表示可以接待岩田。岩田表示,今日一早就去吉林市。(记者 东启 实习生隋胜伟/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