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用档案,大学生的诚信“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7:40 河北日报

  从今年起,我省高校将逐步为大学生建立个人信用档案,逐步实现系统内联网,准确记录学生诚信状况,并定期对外公布违约学生名单,促使学生珍惜和维护自己的信用形象---

  靠制度打造诚信

  近日,在我省某大学发放的“你对助学贷款还款问题的看法”的问卷调查中,有20
%的学生回答“没有考虑过还款”,7%的学生表示“是否还款还很难说”。

  此前,广东、天津、湖南等地部分高校因大学生助学贷款逾期不还人数太多,银行不得不紧急叫停贷款。

  “诚信缺失的行为,不仅限于

助学贷款领域。”河北经贸大学一位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感叹:考试作弊,抄袭作业;上网信口开河,偷看他人邮件,编造虚假新闻信息;就业应聘中造假材料,与用人单位签约后的随意毁约;甚至有学生一面造假领取贫困生补助,一面拿着上千元的手机……

  诚信为何在大学生中“失宠”,甚至有学生以不讲诚信为荣?河北科技大学一名教师指出:当前,很多学生在诚信面前面临“困境”,一方面是道德品质的坚守,一方面是更现实、更直接利益的诱惑,要在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并不容易。他呼吁:“在提高个人修养、营造诚信氛围的同时,还必须找到一种有效的措施。”

  早在2001年,为解决大学生诚信缺失问题,重庆工商大学就开始为申请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建立个人信用档案。此举使银行提供助学贷款的积极性大为增加。

  去年,我省的河北科技大学学生祁翔麟第一个在学校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其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同学坚守信用,做诚信的人,也为将来走上社会积累诚信资产。目前,该校已为每个学生建立了完整的诚信档案,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一切行为表现。

  靠制度来规范学生的诚信行为,促使他们向往诚信、实践诚信。河北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薛晓萍认为,诚信档案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为学生与诚信之间建立起契约关系,使学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从而产生更好的操守意识。

  并非“成绩单+教师评语”

  据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信用档案包括学生基本学籍学历信息、经济生活信息(包括贷款还款、公用事业费缴纳、

银行卡账户等相关情况)、特别记录(包括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励或惩处信息)、在校行为记录(包括学生担任各项社会工作、参与校内外公益活动)等方面的信息。

  “目前不少人将信用档案的关注点过多地放在与助学贷款的关系上,把它和所谓‘黑名’、不良记录划等号,这并不全面。”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说,建立信用档案其实就是通过客观评价体系,真实记录学生的在校行为,为学生提供一个更适合社会需要的评估报告。既对学生警示、约束,又对守信者保护,更能营造学校诚信氛围。

  专家指出,信用档案不是“成绩单+教师评语”式的简单报告,而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动态反映。档案建立的过程就是学生自我确立诚信目标、自我教育、诚信意识形成的过程。作为一种写实性的档案,其信用记录能表示出一种趋势,如果学生在校期间,诚信记录良好,基本可以认为他具有良好诚信意识;反之,其诚信度将会降低。

  “在就业压力逐渐加大的情况下,信用档案会给诚信的学生找工作添加砝码。”河北经贸大学三年级一位姓张的学生感到,以前的学生档案就像一篇缺乏论据的论文,从结论到结论,缺乏可信度。建立信用档案后,有一张良好的信用记录,能使我们多一分竞争优势;对用人单位而言,也有了一份关于应聘者品质的鉴定。”

  有关专家也同时指出,真正发挥好大学生信用档案的实质作用决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如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如何使学生信用档案与社会信用体系对接,如何丰富信用档案内容,完善信用评价机制,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吕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