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客家诸多后裔赴祖地福建宁化石壁寻根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8:46 中国新闻网
台湾客家诸多后裔赴祖地福建宁化石壁寻根祭祖

台湾客家文化交流参访团赴客家祖地福建宁化县石壁祭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客家诸多后裔赴祖地福建宁化石壁寻根祭祖
台湾家客文化交流参访团赴客家祖地福建宁化石壁祭祖

  中新社福州五月七日电 (记者陈国明)随着客家祖地福建宁化石壁客家公祠的落成,台湾客家姓氏赴宁化石壁寻根祭祖的团体和个人越来越多。最近由台湾新竹县议长张碧琴为团长的台湾客家文化交流之旅参访团一行二十六人的到来,让台湾客家后裔回宁化石壁祭祖再次掀起了高潮。

  这个参访团成员二十六人中,共有十六姓,其中十五姓源自宁化石壁。为此,张碧琴议长在宁化县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激动地表示,能回到祖地寻根溯源,使她感到荣幸。她说,她是客家媳妇,这次祭祖让两岸客家宗亲彼此更加接近、融洽。两岸都是中华儿女,都是一家人,她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客家乡亲能有机会回到祖地寻根祭祖,以寻求两岸中华文化、经济等各项的共同繁荣。

  宁化石壁,是客家的摇篮。客家民系是汉族的一支,属中原汉人。唐宋时期,由于中原战乱,大量中原汉人背井离乡,下长江溯赣江,从赣南进入与之交界的福建宁化石壁居住并繁衍后裔,形成了独特生活习性和独特语系的客家民系。此后,随着客家人的足迹延伸,有八千万之众的客家人分布在世界各地。

  客家人素有爱国爱乡、慎终追远、敬祖穆宗之传统美德。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海外掀起了一股“客家寻根”热潮。一九九二年开始,宁化县人民政府为满足众多海内外客属乡亲的“寻根谒祖”需求,在石壁村兴建了一座仿古建筑群——客家公祠,使世界客家人从此拥有自己的总家庙。从一九九五年客家公祠落成至今,每年都举办一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

  为进一步增加相互了解,十多年来,宁化县客家联谊会和客家研究会举办了多次客家文化研讨会,许多台湾有关专家学者踊跃来宁化参加研讨。同时,宁化县客家联谊会会长张恩庭和宁化县客家研究会会长刘善群,也分别多次应邀赴台参加在台湾举办的世界客属总会恳亲大会和客家文化学术研讨会,使客家祖地宁化石壁与台湾客家的关系更加密切。

  据悉,目前已考证出,台湾有九十五个姓氏源自宁化石壁,有三百多万客家人是宁化石壁后裔。许多台湾客家人回宁化石壁祭祖后,都要包一抔祖地的泥土回台湾供奉,以表不忘祖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