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居全国之首 富裕阶层需求掩盖百姓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全国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房价飙升,引起广大居民的普遍担忧。究竟房价与收入之比如何?百姓购房负担怎样?到底是哪些人在炒房?政府该如何作为?日前记者就北京房市作了深入追踪,并请专家给予评析。同时,也介绍了国外规范发展房地产业、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的一些做法。衷心希望飞涨的房价尽快得到有效控制,希望更多的百姓早日能圆住房梦。

  北京的房价飞涨,牵动着不同利益人群的神经:让有意或正在购房的人焦急不安,让投机人躁动不已,让售楼人趾高气扬。记者采访北京几个热销中的楼盘,遇到了这样几位——

  孟小停:收入积累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现在只好放弃买房计划

  个体户孟小停是“北漂”,已在京16个年头,由于生意不好,又要养家糊口,十几年的积蓄只有40多万元。一家三口省吃俭用,挤住在租来的、面积不到15平方米的小平房。

  说起购房经历,孟小停说:“我是2003年下半年开始想买房的,我的经济实力只能买得起二手房。那时房市比较低迷,我看好一套在天通苑的二手房,面积80多平方米,价格33万元,当时大家都在传房价还会降,我想再观望一下,没及时买。2004年,我辛辛苦苦干了1年,收入增加近3万元,可天通苑的房价却涨了10多万元,把我给后悔的!2005年底,我去房屋中介登记准备买旧一些的二手房,60平方米的二手房涨到45万—55万元,地段好一些的房源少得可怜,有时一套二手房能同时叫来几十个看房人,中介看谁给的价高,就卖给谁,好像在拍卖。房价一年比一年高,我的收入积累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现在买房梦是彻底破灭了。”

  采编手记:像孟小停这样为房而愁的何止一个!手中攥着够交首付的钱,因为收入预期不稳定,不敢到银行贷款,他们也知道租房不如买房,但为了不承受更大的生活压力,只好放弃买房计划。尤其是那些进京务工人员,想在北京安个家,却无力安个真正的家。据最新调查,近七成居民表示没有能力购买住房。

  李东:贷款购房负担重,买房后幸福感大大降低了

  李东在某家媒体工作,对北京的楼盘和房价了如指掌。最近在北京春季房展会上,他刚买了一套通州区梨园世纪星城的房子,首付20万元,贷款20年。

  李东叹道:“我工作十几年,积蓄20多万元,这次拿20万元交首付,我的月收入不到6000元,每月还贷近2000元,孩子上学开销400多元,家里生活费用只剩3000元左右了,现在孩子还小,上学开销不算太高,往后费用多了怎么办?妻子在医院当护士,每天累得要死,我工作强度也很大。买房压得我快喘不过气来,一想这事就整夜睡不着。”

  想买房又怕买房,买了房的要节衣缩食努力还债,幸福感大大降低了。据华强公司装饰设计师白女士介绍,从公司接到的装修业务可以明显感受到,许多人购房后根本无钱装修,大多仅选择刷墙、铺地两项,并且多是拿着图纸自己去找小施工队。

  采编手记:北京的房价今年涨疯了。即使是月收入在5000元—8000元的白领阶层,看房也只能到五环以外及通州区附近。相关调查显示,近四成人买房后生活滑坡,负债超过警戒线。据业内估测,在新购房人群中,每月偿付按揭贷款占个人收入比重30%以上的家庭至少有50%以上,而按揭还款占其收入50%的家庭大致有30%左右。从买房的资金来源看,只有8%的人选择了“家庭积蓄”,50%的人选择了“银行贷款”,40%的人选择了“家庭积蓄、银行贷款和父母赞助”组合。在目前情况下,绝大多数人的家庭积蓄还没多到可以拿去买房子。

  王飞:在不同地段买的4套房都升了值,有机会还会投资房子

  王飞是一家国际公司某部门的执行总监,他太太在某家银行工作。夫妇俩从1997年开始买房,最早是用来自住。但如今,他们已跻身炒房者行列。

  “我1997年在望京买了一套18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50多万元,没住多久就租给韩国人了,每月租金7000元。我把这套房抵押到银行,用第一套的租金还抵押贷款。拿抵押的钱再买一套好些的房自住。等有闲钱的时候再买一套交首付……现在,我在不同的地段买了4套房,都升值了,每月光拿租金就有不少进账。养房子比养孩子还值!有机会我还会买房,作为一种投资,比炒股炒汇或银行存款都强得多。”王飞津津乐道。但他也承认北京房价涨得忒邪乎。

  采编手记:像王飞这样的住房投资者虽然各地都有,但毕竟是少数,况且,能有多少人像他一样月薪在2万元呢?通过采访,记者感到买得起房乃至把房子当作投资的人还是少,他们的需求不能真正代表整个国内房市需求的主流,大多数人是买不起新房的中低收入阶层。

  售楼人:高档房越建越多,普通房越建越少,富裕阶层需求掩盖了广大百姓需求

  房价飞涨,售楼人的态度也变了。记者在燕莎后楼盘采访,问起销售情况,售楼人员爱答不理地说:“我们的房子就剩一套了,‘五一’前肯定能卖出去。房价涨得那么快,我们真该留出点房源慢慢卖。”同是燕莎后,这儿的售楼人员去年可是追着捧着看房者,热情地介绍个不停。

  销售代表张剑说:“开发商的门槛越来越高,如土地价格,开发商拿地实行‘招拍挂’方式,使成本加大了。北京地皮越来越少,二环以内不批地了,地价越来越贵,房价自然就高,到北京买房的外地富人和外国人很多,他们要的是高档房,何况还有炒房团。开发商在有限的地皮盖房要考虑利润率,建高档住宅是开发商的追求。他们加大建房的附加值,把房价抬了上去。北京房价降不下来,是因为这些富裕阶层的需求掩盖了广大百姓的需求。高档房越建越多,普通房越建越少,开发商把损失算在消费者头上。普通人买得起或买不起房子,开发商不管,因为有钱人会源源不断地涌向北京房市。”

  采编手记:售楼人员的话有一定道理。少数以投资或投机为目的的人把房价炒上去了。但投机需求不是消费需求,投资能力不等于消费能力,人们对此应有清醒认识,政府也应有所作为。“稳定房价”不能成为空头支票,人们期待着房地产业宏观调控体系更加完善,期待着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回归理性房价、解决好普通人的住房需求,是百姓之福,也是国家之福。(王苏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