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摸底调查紧盯"空置率"房价暴涨惹二次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房价暴涨招惹二次调控,料对楼市过热城市采取行政手段

  新快报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针对房地产价格呈现新一轮上涨,中央已开始对热点城市的房地产业进行“摸底”,而调查的核心是房屋的空置率,其结果将成为是否对房地产业展开二次调控的重要依据。从短期来观察,对于持续过热的部分城市楼市,中央有关部门将不排除采取行政手段予以降温。

  专家指出,从一季度空置率数据看,不但住宅空置率增长近两成,更令人吃惊的是写字楼空置率增长竟也超三成,预料中央将对这些热点城市加强调控。

  据了解,建设部布置对热点城市房屋空置率进行调查,其背后有来自国务院层面的授意。毕竟,在目前全国房地产价格面临新一轮上涨之际,空置率的高低具有“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总体健康”的关键意义。

  拟从物业管理机构获取数据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建委正在试图寻找有效手段,“摸清北京究竟有多少房子没有人住。”据悉,目前,建委拟通过商品房社区物业管理机构获得相应的情况,而物业机构恰恰属于建委职能统辖的范畴。

  学者呼吁首先“消化”存量房

  对于北京房价的快速上涨,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位领导表示:“我相信北京市政府会采取措施的,因为中央很明确要稳定房价,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先要看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了多少,如果政策落实到位了还没解决,再提出别的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对此表示,房地产市场存在暴利和信息不透明十分明显,这也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原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跃庆提出,当前宏观调控最大的问题不在土地供应,最关键的是出台强有力的存量房消化政策,同时建议加大高档住房的税收政策,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转住房补贴为货币补贴。

  业界预料有新调控措施

  而业界似乎对新一轮针对房地产的调控已有心理准备。SOHU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预期,政府会根据市场的反应,陆续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比如提高首付比例、减少还款年限;增加土地的供应量,或土地供应的预期;或根据法律收回房地产发展商囤积超过两年的土地等等。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