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镇安金矿4次违规加坝增容是溃坝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2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镇安金矿4次违规加坝增容是溃坝主要原因

紧急抽调人员、机械挖掘导流明渠本报记者李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镇安金矿4次违规加坝增容是溃坝主要原因

制图/吕姗姗


  本报5月5日报道了镇安金矿尾矿库溃坝造成17人失踪一事。记者从当地政府的一份“事故救援方案”中看到:溃坝发生,正值第六期增容扩坝期间,此次增容扩坝,是由西安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冶金设计院”)进行设计(并提供有图纸资料)。然而,6日上午,冶金设计院相关领导表示,镇安金矿加坝增容工程的设计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那么具体情况又是什么呢?

  -冶金设计院

  未与金矿有任何往来

  图纸设计程序:对方提供工程相关资料;设计院现场勘察绘制图纸;由对方组织专家和职能部门对图纸进行评审,通过后方可施工

  冶金设计院副院长张跃农说:“我们院从未和镇安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金公司”)有过任何联系,没有对尾矿进行加高增容设计,没有和对方签订任何形式的设计合同,更没有提供过任何图纸和文件。”

  “正规的合作方式,也就是金矿和设计院两个单位之间的合作,他们首先应该找到我们的计划经营部。”冶金设计院总工程师徐志强说,“但我们的计划经营部从未接待过金矿的人。”

  徐志强介绍,如果是正规的合作,我们首先会与对方交谈,了解对方的意图,同时还会要求对方提供相关的基础资料,如工程地质报告、安全评估等。

  “经过设计院研究后,如果决定接受设计,才会到现场踏勘,并会要求对方提供交通、气象等基础资料。”徐志强说:“之后,设计院会进行可行性研究,制定设计方案,交给对方,由对方组织专家和职能部门评审是否接受,并要由具备施工资质的单位进行施工。”

  徐志强说:“一切设计图纸和文字方案,都要由总工程办公室审核后,才能出设计院,就是施工时,我们的人也要去现场,进行现场服务。”

  “以上所有程序,设计院都要留档,但我们的档案都没有,就更谈不上签署的规定双方权利和义务的设计委托书和设计合同了。”徐志强说。

  “我们查阅了2年内的档案资料,绝没有与金矿的合同,就是咨询和调研都没有做过,因为这些行为也是要收费的。”副院长张跃农强调。

  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冶金设计院某位工作人员“揽私活”,即未通过正规程序而私自设计的可能时,张跃农说:“这个情况我们不清楚。”

  -金矿施工方

  施工按照传真图纸

  实际做法:只有一张传真来的设计图;未经任何部门批准;找来十几名本矿职工就开工

  7日中午,记者在黄金公司见到了第六次增容扩坝施工队负责人张志华,他也是公司选矿车间主任。交谈时,张志华异常忙碌,平均不到3分钟就会接一次电话。

  张志华介绍,组织施工的图纸,原件是一张传真而来的设计图,但设计图是从哪个单位传到黄金公司的,他并不知情,“也没问,那是上面的事”。

  在设计图的复印件上,印有“请转交吴远新收”字样,而吴远新就是该黄金公司的总工程师。

  对于张志华的说法,冶金设计院副院长张跃农表示:“按照正规的程序,设计院绝不会用传真的形式,将设计图交给对方。”

  “施工的人,都是矿上的职工,十来个人,也没有招标。”张志华说,“因为矿上的效益刚刚好转,没有多余资金,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干加坝这样的活。”

  “施工时,有没有人对你们进行技术指导?”记者问。

  “没有,都是自己干,由东向西,用大型机械把土和石头往泥浆里推。”

  “施工时,如果有疑问,向谁咨询?”“没啥疑问。”张志华不假思索地回答。

  张志华说,他们4月1日开始施工,工程才进行了将近一半,就出事了。

  -初步结论

  4次加坝增容均属违规

  原设计容量30多万立方,擅自增至近百万立方

  据新华社电经省有关部门初步查明,发生黄金尾矿溃坝事故的镇安金矿,4次违规增加尾坝库容50多万立方米,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省安监局副局长马延平昨日说,事故调查工作尚在进行中。现初步查明,金矿尾矿库的六期加坝增容工程中,后四期都属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违规操作,设计、施工方均无相关资质。

  据了解,镇安金矿尾矿库一、二期工程设计容量为30多万立方米,三、四、五期违规加坝工程使尾矿库增容至近百万立方米。事故发生在尾矿库坝第六次违规加坝增容时。

  镇安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采、选、冶一体的黄金生产企业。矿石处理能力为每日500吨。2005年全年采矿12.6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04万元。其前身为1993年10月建成的镇安金矿。

  -安监部门

  黄金公司擅自增容扩坝

  正规程序:在黄金公司提交正规的设计方案后,安监局组织专家论证设计方案,方案通过后,由安监局进行审查;再组织招标进行施工

  镇安县安监局局长杨传平说:“第六次增容扩坝是黄金公司擅自施工,没有通过县安监局的审查,这是已经调查定性的结论。”

  杨传平的说法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得到了印证:初步调查,该尾矿库无正规扩容设计,违规施工,擅自加高坝体,严重超储。

  杨传平说:“矿上施工,根本没有拿到正规的设计方案,只是按照一张草图就动工了,而草图是不可能通过安监局审查的。而他们施工的草图是从西安一家设计单位传真过来。”这张草图,对黄金公司也有一定的误导。杨传平并未提到草图的具体设计单位。

  “正规程序,是在黄金公司提交正规的设计方案后,安监局会组织专家论证设计方案,方案通过后,才会由安监局进行审查。如果审查通过,还要组织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招投标,只有具备施工资质的单位,才能施工。”杨传平强调,“如果黄金公司要增容扩坝,首先要拿到正规的设计方案,在设计方案上,要有设计单位盖章、设计人员签字等内容,但黄金公司并未向我们提交设计方案。他们就没有正规的设计方案,怎么向安监局报审?我们怎么审查?就没什么可审的嘛,更谈不上通过审查了。但只有通过审查,黄金公司才能施工。”

  -最新动态

  仍未找到失踪人员遗体

  昨日,镇安县黄金尾矿库溃坝事故现场,千余人员紧张施工,抢险救援工作在有序进行着。

  昨日上午11时许,1200余名工人,正在导流明渠内紧张施工,数十台大型挖掘机,正将一袋袋装满沙石的麻袋,从导流明渠南岸运到北岸,然后整齐地码放在北岸的渠堤上。

  据现场一位姓李的师傅介绍,这些工人是从镇安县6个乡镇紧急抽调来的,对已开通的导流渠进行衬砌、加固、拓宽,使下泄的尾矿废水与河水彻底分离。李师傅说:“我们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下午7点,都住在老乡家,加固工程在7号晚上就会结束。”这样,米粮河的上游来水,就会和污染源———含有氰化物的泥浆彻底分离。昨日下午6时,这一重点控制工程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除了加固导流明渠外,相关人员还密切监控据尾矿坝1公里处的2个围堰运行状况。目前,围堰运行正常。米粮河下游的6个水质检测点的水质监测结果表明,米粮河下游地表水的氰化物含量,均在控制范围以内。

  在防控污染的同时,搜寻17名失踪者遗体的工作已经展开。昨日,两台挖掘机在毁坏的房屋附近,将泥浆铲开,寻找失踪者遗体。然而,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仍未发现失踪者遗体。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尾矿坝上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抢修泄洪洞。黄金公司工会主席张乾明介绍,尾矿坝分三部分,即干沙区、沉清区、遗留区。他说:“泄洪洞就在遗留区里,因为泄洪洞里有流水孔,水压过大,将孔挤塌,如果不及时抢修,泥浆会全部流入泄洪洞内,对以后排水造成隐患。”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冯强采写

  -相关链接

  《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

  第十条尾矿库的勘察、设计、安全评价、施工及施工监理等应当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第十三条尾矿库建设项目应当进行安全设施设计并经审查合格,方可施工。无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通过审查,不得施工。

  第十五条施工中需要对设计进行局部修改的,应当经原设计单位认可;对设计进行重大修改的,应当由原设计单位重新设计,并报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原审批部门批准。

  第十七条对生产运行中的尾矿库,未经技术论证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下列事项进行变更:

  (一)筑坝方式;

  (二)坝型、坝外坡坡比、最终堆积标高和最终坝轴线的位置;

  (三)坝体防渗、排渗及反滤层的设置;

  (四)排洪系统的型式、布置及尺寸;

  (五)设计以外的尾矿、废料或者废水进库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