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围海造地将城市版图扩充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查志华 2006年4月29日,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五一”长假前的一个普通日子,但对于全体温州人来说,却是一个划时代的时刻:这一天上午9时,长达14.5公里的中国第一跨海大堤———灵霓北堤胜利通车,地属温州市区龙湾区的灵昆岛与温州下辖洞头县的霓屿岛,这两个隔海相望了数千年的岛屿从此“一”堤相连;这一天,与温州相距33海里的洞头岛和温州本土从此岛陆连接,洞头变海岛为半岛,随之而来的围涂造地工程将使温州城市发展空间东延60公里,新增包括洞头诸岛在内的面积200多平方公里,温州的版图将长大
“两”倍。这一天,城市由瓯江下游向东海扩展,由滨江向滨海发展的“海上温州”时代宣告到来。记者有幸采访了温州半岛工程建成通车典礼并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为何要造半岛工程?

  曾经领跑中国改革开放的温州市,在地理条件上,长年来受土地资源匮乏、向南、北、西延伸遭遇天然阻断的困扰,唯有主动向东海扩展,才是温州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所在。一项连岛兴港、围涂造地、拓展城市空间的国土整治开发巨型工程———温州半岛工程由此应运而生,并在1994年进入实质性操作。半岛工程主要由温州浅滩工程、洞头五岛连桥工程、状元岙深水港区、灵昆大桥及接线公路工程组成。除灵昆大桥及接线公路工程以外,其余工程均在洞头县境内建成。

  浅滩工程将在灵霓南堤建造后围涂造地13.2万亩,为城市发展建设、临港工业开发和耕地作土地资源储备;状元岙深水港的开发建设,将推进温州港由河口型港口向以海港为主的综合型港口发展。整个半岛工程的建成,将促进温州海洋经济和区域经济综合协调发展,加快瓯江口区域一体化的进程。正如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所说,温州正努力把握半岛工程这个重要契机,精心谋划瓯江口区域的开发建设,使之成为温州中心城市东移的拓展区、高层次产业的集聚区和经济发展的增长区,推动温州由“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的跨越。

  美丽童话有否科学论证?

  极左时代毫无科学依据的人定胜天的“天方夜谭”式思维,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使得局外人对半岛工程这个美丽童话心存疑虑变得情有可原。如果可行,就是千秋伟业,功在当代,利及后人。如果不可行而硬行,那就是千古罪人,祸害温州,祸害东海,祸及后人。此次在温州采访后才知道,与以往温州改革模式掀起全国一浪连一浪的大争论不同,半岛工程呈现的是另一种争论状态———水面上波澜不惊,水底下汹涌澎湃,仅仅是那个可行性研究,就在业内业外论证了整整二十年。

  一个最富挑战性的工程,应该是一个最讲科学性的工程。二十年来,温州市在吸取正反两方面的建设性意见的同时,委托国内最权威的机构进行试验性研究———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对浅滩工程周边1200公里的海域,进行了水文测验和水下地形测量,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和现场测量,同步收集第一手资料。六万多个水文泥沙数据,形成了1200平方公里水下地形测图,为规划、设计、施工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对如此大的边界条件进行科学测量,可以讲是空前,创造了一项国内之“最”,至今未有第二家这样做过。

  与此同时,南京水利科学院与交通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也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得出了一致的可行结论。二十年的论证有了结果,精卫填海的

神话有了新证。

  温州人会有新的外号吗?

  虽然半岛工程刚建成通车,但工程的经济效应已先前体现。4月29日通车典礼的当天,洞头县就签来了10.17亿元的引资大单。对于可以形成4000万吨以上吞吐能力,其中集装箱年吞吐量500万标箱,15万吨巨轮可全天候通航靠泊,20万吨级可以候潮进港的状元岙深水港区,许多外商已表现出投资兴趣。港区一期8号、9号多用途泊位工程,去年以来已先后有英国铁行集团、新加坡港务集团、

马来西亚金马扬集团、菲律宾集装箱有限公司、香港中远太平洋(中国)有限公司与温州进行了洽谈。今年3月1日,温州港务集团与香港新创建港口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共同投资1.75亿美元建设洞头状元岙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其中港方出资55%,这也是半岛工程引入的第一单外资。

  至此温州要建成海洋大市海洋强市的雄心正式凸现。曾在温州市委任过要职的一位领导对半岛工程的意义一语中的:建深水港,从而改变温州在整个中国的区域位置,才是五岛连桥和灵霓大堤的终极意义。

  善于经商的温州人,曾被称为“天生的生意人”、“经济动物”、“中国的犹太人”。荷兰人以围海造地著称于世,如今因为半岛工程的通车创下的中国第一跨海大堤的纪录和随之而来的13.2万亩国内最大围涂造地工程之一的开工,温州人会否被人称为“中国的荷兰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