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中考难度有所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8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今年,我市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初中毕业生将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其他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则参加初中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考试难度将比去年有所降低。虽然今年不同学校的考生将参加不同的考试,但总的原则、要求并没有很大的差别。

  语文考试主要检测学生的语文知识积累和运用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初中毕
业生学业考试与“两考合一”相比将增加“运用与评价”的层次,要求学生对阅读材料进行评说,在写作中有个性地表达。

  数学考试重视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考查内容注重通法,淡化特殊技巧。课改实验学校的毕业生增加了“课题学习”内容的考查。

  英语考试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增加到100分钟。部分题型有所变化:听力部分,改听“长对话,回答问题”为“听长对话或独白,完成信息表”;改单词拼写为词汇运用;单项填空由原来10分增至15分;书面表达由原来25分降为20分。

  社会政治考试实行开卷考试,考试时间由去年的90分钟,增加到100分钟。课改学校的考生要注意:2006年的学业考试的范围跟过去中考有所不同,今年的考试范围涵盖了七至九年级的大部分可以用纸笔测试的学科核心内容(具体见《考试说明》),《历史与社会》七年级内容(以地理知识为主)进入了考试范围。

  科学考试内容会与科技发展的前沿、人类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日常生活和生产实际紧密联系,体现科学教育的人文价值。今年学业考试与往年相比有较大的变化:考试题型新增了实验探究题,更注重过程与能力的考查。本报记者孙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